渭南市富平县街子村:朵朵荷花富乡亲
2020-09-01 16:00:24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渭南市富平县街子村:朵朵荷花富乡亲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诗人笔下的美景,也是富平县齐村镇街子村正在打造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如今,村内的荷塘基地里,一望无际的荷叶在微风吹拂下轻飘荡漾,既美化了乡村,也拓宽了街子村群众的致富路。

  近年来,街子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围绕富平“九眼莲”这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着力发展莲菜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街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各项资金,流转400余亩土地种植莲菜。村上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年底按既定标准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在合作社务工,使他们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

  “只要在地里干,天天有收入。”齐村镇街子村贫困群众孔根强说,在园区务工收入再加上政府各项帮扶,今后的日子不用愁了。

  为了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在集体经济项目中,村上还为19户贫困群众每户分了5分莲菜地,合作社对其种植、销售进行托管,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既有务工收入,又有托管分红,这个荷塘就像我们的‘绿色银行’,啥时候都能‘生钱’,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街子村群众谈保存说。

  2016年,谈保存因病因残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他以土地入股,同时被吸纳进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下来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2018年底顺利实现了脱贫。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街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景驰说,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重点是通过三个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一是土地托管,对19户贫困户进行莲菜(种植、销售)托管,每户托管5分地,收益归贫困户;二是吸纳务工,吸纳有劳动能力的10多户贫困户入园务工,实现了就近务工,在家门口就业;三是收益分红,按照1∶3∶6的比例,对集体经济收益金进行分红,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富平县栽培莲藕历史悠久、久负盛名,‘九眼莲’色白、肉厚、香美、脆甜,食后无渣,是莲藕中的绝美佳品。”街子村党支部书记胡国胜自豪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富平独有的“九眼莲”历史文化底蕴,努力让“九眼莲”在这片热土上焕发生机,持续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王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