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洛川县全域厕所大革命: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
2020-09-21 18:1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9月18日,由延安市委网信办、洛川县委和洛川县人民政府主办,洛川县委宣传部、洛川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出彩洛川 圆梦小康”中省市媒体果都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了延安市洛川县乡村,实地了解当地在推进“厕所革命”中取得的经验和具体做法,感受“厕所革命”扮靓的美丽乡村新面貌。

【有修改】(备注  “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附链接)【加急】延安市洛川县全域厕所大革命: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

2019年10月18日,全国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指导培训会在洛川县举行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说干就干  解决群众“天大的小事”

  千百年来,洛川农民已经习惯了旱厕,他们不愿意在这项“看不到直接收益”的建设上花钱。但为了保证“厕所革命”工作的顺利推动,洛川县委、县政府向这一颇为头疼的“厕所革命”动真碰硬。

  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是第一个进行“厕所革命”试点的村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保银说:“作为‘苹果第一村’和苹果博览会的重要接待点,要来那么多游客,不改厕所肯定不行。”

  李保银说干就干,从村步行街户和研学接待户开始,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村里进驻了改厕专业队伍,拉料、挖坑、测量……“厕所革命”在该村有序推进。2018年,阿寺村改造厕所4排24户。

【有修改】(备注  “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附链接)【加急】延安市洛川县全域厕所大革命: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

阿寺村村支部书记李保银(左二)介绍改厕的好处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采访团走进阿寺村村民家中看到,厕所门上标识清晰,厕所内贴着瓷片,干净卫生。“我家是2019年7月才开始改造厕所的。我看了下别家改过的厕所,干净卫生,所以我就主动要求改厕。”村民李广德说。

  如今的阿寺村,成了游客来洛川旅游的必去地,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村子旱厕毗邻、臭气熏天、垃圾满街的模样。“2019年又改造了102户,今年还有40多户正在改造中。我们村还为中省市和其他县提供了6次观摩学习的地方。” 李保银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有修改】(备注  “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附链接)【加急】延安市洛川县全域厕所大革命: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

干净整洁的“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因地制宜  “厕所革命”掀起改善乡村环境新高潮

  户看户,村看村,以点带面,“厕所革命”在洛川县逐渐铺开。洛川县经过探索、试点、再探索、再试点、再推广,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以点带面,农村改厕之火逐渐呈燎原之势。

  “通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和带头改厕,村民逐渐接受了改厕。到2019年底,凤栖街道办芦白村148户已经全部改厕到位。”洛川县凤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延彬介绍。

  在推进厕改工作中,交口河镇整村推进的同时,坚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建管结合”的原则,规划先行、分步分类实施。交口河镇党委书记刘建锋介绍:“我们建成了三类厕所,除了利用原有沼气池改厕,还推进新建三格化粪池式改厕和双瓮漏斗式改厕。到2019年底,全镇卫生改厕累计完成2053户,达到整镇推进。安善、塬畔村为全国农村卫生改厕业务培训观摩会、陕西省‘厕所革命’推进会、全市、全县人居环境改善现场会提供了观摩点。”

【有修改】(备注  “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附链接)【加急】延安市洛川县全域厕所大革命: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

“小江南”黄连河村村景  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洛川县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要求,在“厕所革命”中,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厕所革命”新突破,形成了广受好评的“洛川做法”。

  洛川改变着厕所,“厕所革命”改变洛川,洛川以厕所之“点”带乡村振兴之“面”,农村的“厕所革命”的动机也从“为了卫生”转变为“为了舒适”。“厕所革命”这一“里子工程”撬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洛川县也形成了“苹果第一村”阿寺村、“小江南” 黄连河、诗画中的村庄芦白村等美丽村庄。“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上的改变,也带来了健康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而转化为经济效益,迸发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