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场到酒店 打造精细化防疫“闭环”
2020-09-28 15:37:41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大西安的“空中门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更是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紧要关头,来自西安市不同单位不同身份的防疫人员汇聚空港,挺立在战“疫”一线,打造了精细化防疫的“闭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着责任与担当。

  “自己能丢 台账数据不能丢”

  楼茶芳今年51岁,是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科长,从3月22日开始,她作为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转运组成员派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负责联络机场分流旅客的转运大巴,确保不漏一人安全地将旅客送至指定酒店。

  “因为是第一次处理航班、联络大巴,所以那会是最忙最困难的。”从那天以后,楼茶芳在工作中常常斜跨着一个包,因为她负责转运任务的数据统计工作,不仅要认真做好每架航班、每个转运车辆以及旅客人数等台账,还要负责与酒店工作组、机场工作组对接沟通信息和数据,她经常笑着说“自己能丢,台账数据不能丢”。

  “航班有时候是凌晨四五点到达,有时候是夜里八九点到达。”楼茶芳说,这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根据各指定酒店的接收人数安排,她需要提前赶到机场,提前分配、安排好运力,直到转运车辆离开。

  楼茶芳是一名抗疫先锋,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看着滞留国外的留学生一批批地回国,她常常会想起自己身在国外的孩子。“虽然也担心孩子安全,但看着别的孩子能顺利回家,我能帮到他们,也算是种安慰。”每当看到车辆即将出发时,她都会跑上去叮嘱“开慢点,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安全送到酒店”。

  从分流中心到医学观察酒店,交通转运作为精细化的防疫“闭环”之一,承担着重要的作用。除了楼茶芳,包括市运管处工作人员刘晨、高钊在内,还有许多抗疫人员至今仍在一线奋战。

  战“疫”是责任,亦是初心

  28岁的卢仲卿从小喜欢画画,即兴速写一些生活场景。但他没想到的是,有朝一日他能用画笔记录下和同事抗击疫情的工作场景。“这些画大多是休息时对着照片画的,也算是对这次难忘经历的记录。”卢仲卿说。

  卢仲卿是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负责分流旅客从机场到医学观察酒店的安全保障任务。3月22日晚上,正在执勤的卢仲卿接到任务,和同事一起马不停蹄地赶到特警支队驻机场营地,待结束工作休息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我记得很清楚,23日早上我是6时15分起床的,等到再睡下就到了24日6时15分了。”卢仲卿说。

  每当接到指令,负责安保任务的民警就立即登车前往机场航站楼指定出口执行保障任务。任务总是一个接一个的下达,有时一天连轴转,错过饭点忙到深夜,也只能吃一碗泡面充饥。高强度的工作让人筋疲力尽,大家总是一回到临时休息点便倒头就睡,为了保证接到任务能够快速出动,连闷热的防护服也不能脱下。

  卢仲卿说,面对部分医学观察旅客的不理解,一线工作人员和民警坚持晓之以理,用心用情劝说他们配合工作。让卢仲卿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班来自柬埔寨的旅客,因为不了解政策一直不配合。“发现情况后,我们耐心解释,消除了旅客的疑虑。”最终在卢仲卿和同事的劝说协调下,旅客成功入住医学观察酒店。

  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卢仲卿很少有时间能陪女朋友,但让他感动的是,女朋友用写微博的方式给他“偷偷”宽心:“战‘疫’是责任,亦是初心,辛苦你接力这场战‘疫’最后一棒,等你回来。”

  细节服务体现“西安温度”

  作为精细化防疫“闭环”的一环,国际航班分流和直飞旅客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都会到达指定的医学观察酒店入住。而负责联络辖区酒店,保障医学观察旅客住宿、日常饮食等任务,落在了薛山所在的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场酒店专班肩上。

  从3月22日开始,薛山和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一同“驻扎”在机场,为每一班分流和直飞国际航班的旅客联络配备医学观察酒店。“因为旅客医学观察时间是14天,所以需要提前预留好充足的医学观察房间。”薛山说。

  每逢周一和周四,酒店专班都会召开工作会,根据旅客名单确定当周和下周的酒店房间数量。“为了协调各个县区的酒店,每次我们都会使出浑身解数。”薛山说,除了协调酒店外,他们还会实地考察酒店设施,严格消杀流程,要求酒店每日发送医学观察旅客餐食照片等,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作为医学观察酒店使用,确保每家使用酒店都能达标。

  薛山介绍,为体现大西安温暖和服务细节,每位医学观察旅客入住酒店时都会体验到“多个一”的服务,即入住时配有一顿热饭、一支鲜花、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瓶酒精、一盒棉签、一个果盘、一套洗漱用品和一封慰问信,并加入一个微信群。

  “我们还会给医学观察小朋友赠送卡通玩偶,为过生日的旅客送上礼物,为医学观察老人提供热水袋,医务人员坚持每日2次对旅客进行全面测温检查,24小时提供健康和防疫咨询。”薛山说,他们还会对公共区域、工作人员房间等场所一日三次进行消杀,专门设置医疗垃圾桶,规范处理医疗垃圾。

  从3月23日担负进京转陕国际航班人员医学观察任务起,截至9月20日,机场酒店专班共完成承接进京转陕国际航班196架次,落实医学观察酒店82家,医学观察人员40060人。

  在危险面前,正是这些勇往直前的逆行者义无反顾地为我们筑起堡垒,守一道关,护一座城,从机场到酒店,从落地到医学观察,用全程精细化“闭环”管理,让我们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向他们致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