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欢乐的背后 是他们的负重前行 ——来自国网陕西电力的“双节”保电扫描
2020-10-14 15:36:29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潆溪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假期让因疫情沉寂了大半年的交通、酒店、景区、度假等迎来全线复苏。“网红”城市西安,西岳华山,革命圣地延安,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为陕西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而在这流光溢彩的背后,少不了电网的强有力支撑和电网人的不懈坚守。

  提高政治站位 助“六稳”促“六保”

  为了让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假期,推动全省经济稳步提升,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等工作万无一失,公司党委立足“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陕西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最”意识,准确把握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工作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周密安排,从电网运行、现场管控、供电服务、疫情防控、作风纪律、队伍稳定、新闻宣传、应急值守等方面全面强化措施,确保电网安全、优质服务和队伍稳定,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双节”前期,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保电任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各项安全供电和优质服务措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卫东强调,各单位要把握节日特点,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动态分析电力供需形势,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网重要断面、枢纽变电站运行监控,严密管控电网风险。持续完善故障预案,加强针对性演练,确保高效应急处置,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与电力可靠供应。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等管理制度要求,强化工作纪律,确保双节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要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和信息报送,统筹协调公司各部门、各单位重大事项信息报告、研判分析、动态跟踪、应急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总值班中枢作用。要坚持为民服务,努力打造党建品牌。传承好延安精神,恪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承诺,把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成党联系群众的一座连心桥,打造成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推动国家电网战略目标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发挥党建引领 严格落实责任

  说起网红城市,西安可谓“当红不让”,这个“双节”自然也不例外。双节期间,无论是出游人数还是旅行消费规模,西安都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峰,接待游客1474.81万人次,旅游收入111.40亿元,在国内各城市接待游客人数横比中,西安成为第二大热门旅游城市。其中,尤以灯光璀璨的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最受欢迎。古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氛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做好东道主,迎八方来客,保障供电服务,让游客感受宾至如归。

  为迎接十一小长假的到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专门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以赴做好辖区设备检查、消缺,重点保障高危及重要客户、党政军机关、新闻媒体、交通枢纽、大型商场、旅游景点、涉外酒店、疫情防控治疗单位、大型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供电。同时,该公司加强节日期间紧修力量,值班人员24小时到岗值班,做好设备备品、备件的储备,合理调配抢修力量,共安排抢修人员1228人次,抢修车辆660台次,确保发生故障时快速处理,第一时间恢复供电。此外,市区各供电服务中心利用在营业厅、社区开展“网上国网”APP送电费中秋、国庆促销现场活动,为客户节假日网上办电提供便利条件。

  西岳华山,一直备受中外游客青睐,恰逢“国庆、中秋”双节相遇,国网渭南供电公司保电服务也面临大考。为此,该公司华山景区共产党员服务队按照前期保电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工作人员,配备安全工器具,黎明前出发,负重15斤,行走30余公里,在崇山峻岭间穿行,巡视、维护景区的每台设备、每条线路,让一抹“党员红”成为这层峦叠嶂间的最美风景。不仅是华山景区,为了保障小长假期间渭南各大景区的可靠供电,确保广大游客安全、愉快休闲度假,渭南公司结合气象等综合信息,24小时跟踪负荷变化情况,不间断优化运行方式,利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设备的远程监视技术,对全市重点变电站、线路开展“地毯式”巡视,及时制止外力破坏施工36次,从源头上提升了电网运行安全系数。

  争当保电排头兵 “双节”变成“劳动节”

  近几年红色旅游人气不断上涨,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更是吸引了广大游客,今年“双节”期间游客人数又一次达到顶峰。为了让当地市民及游客安心、放心、明亮过节,国网延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把这难得的长假变成了“劳动节”,工作比平时更“忙”。

  调控中心是电网的“中枢神经”,负责电网调度指挥、配抢服务、运营监测等业务,是保电队伍中重要的一环。延安洛川供电公司调控中心70后的李秀兰师傅明年就要退休了,今年“双节”她依然坚守在配抢值班岗位,指导客户用电咨询,当好排头兵,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她说:“这个岗位活不重,可面对全县23万群众的用电故障报修、咨询等服务,需要拥有百分之百的耐心、热心和诚心,客户服务电话铃响三声接起,配抢工单三分钟内接派,为此六年来我都没有睡个踏实觉。”话没说完,电话铃声又响起,她转头又忙碌了起来。

  对于有着25年景区保电经验的老华山张宏强而言,一切都是轻车熟路,即便如此他也不敢有分毫马虎,“在华山景区保电25年了,这里的每条电线、每基杆塔我都熟记在心,但景区保电有其特殊性。华山地理环境特殊,每年春秋两季,风力可达到8、9级,景区里的一些古树,风大时会引起树枝碰线造成线路跳闸,但是景区的树木又不能随便修剪,园林处会指导我们对树木进行修剪。保护好景区一草一木又保障好供电,对我们服务队来说每一次都是挑战。”他坚定地说道。

  在今年小长假期间,铜川电网累计完成抢修工单326份,城区平均20分钟内到达现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从打电话到工作人员上门仅16分钟,很快就给我们恢复了供电!”家住铜川市新区华阳小区的市民徐女士称赞道。在快速、优质服务的背后,是铜川电网“软、硬件”的不断升级。铜川新区供电分公司营配班赵师傅说:“我们管辖范围覆盖城区及周边40万户,全部由班组12人负责。因为相关工作琐碎、庞杂、人手不足,班组将保电与日常工作融合,在‘双节’期间每天3人,轮流值班,确保各项巡视、抢修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施工工地,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跨越±660千伏银东线、±800千伏昭沂线施工顺利完成主体施工任务,施工人员以特殊的方式为国庆献礼,以奋斗的姿态度过“国庆、中秋”双节。

  小长假期间,陕西多地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市场火爆。截至10月9日,陕西电网最大负荷1965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11.33%;日均发电量3.2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1.89%。节日期间,陕西电网运行平稳,电力充足,疫情防控、舆情风险、队伍管控稳定,共组织出动供电保障人员3605人,保电车辆1002辆,应急发电车21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圆满完成“双节”保电任务,为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当地供稿 亢旋 栗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