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丝路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大会商业火箭分论坛举办
2020-11-07 17:2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5日,2020丝路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大会正式召开。本次大会特别设立“数字赋能产业链—商业火箭”分论坛,通过主题报告和圆桌沙龙相结合的形式,探讨商业火箭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动态并分析未来重要趋势。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霍甲带来题为《新形势下我国民营商业火箭公司发展探索实践》的报告。他表示,从技术上看,火箭和卫星的小型化发展不可避免,未来呈现出一箭多星的发展趋势;从更宏观的角度,疫情的发生让各行各业开始反思人类的生存模式和未来发展思路,对商业航天领域起到了反思和推进作用。

  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陈展以《太空改变生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陈展认为,商业航天的发展需要“寓军于民”,从民用到军用未来将会带来巨大的产值。当前国外领先企业如SpaceX突破重复使用技术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企业需要做出改变,迎头赶上这一差距。

  可重复使用火箭是本场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西安空天引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革以《可重复使用火箭动力发展途径》为题发表了观点。林革在报告中介绍了猎鹰9重复使用推进系统中的成功要素,并表示液体火箭的重复使用是降低商业发射成本和缩短发射周期的最有效手段,也是商业航天的重要使命。

  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卿顺发表《低成本、高可靠液体动力系统—开启航天商业化的钥匙》主题报告。卿顺认为,低成本、高可靠液体动力系统是商业航天发展的必经之路。商业航天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进行设计思想的转变,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参与者的优势能力。

  主持人与诸位嘉宾围绕着“商业火箭的新格局与新挑战”这一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讨论了未来大批量卫星入轨的情况下火箭产业的前景。大家一致提到,成本是商业航天的核心,设计理念的提升和突破是火箭发动机综合性能提升的关键。商业火箭的发展要发挥产业优势,要进行技术创新、拓展边界,吸收各行各业的长处;同时还要解决需求牵引不足的问题,拓展下游产业链,以此推动上游成本的降低。(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