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华阴:产业扶贫激活致富动力 10531人实现精准脱贫
2020-11-19 16:4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17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华阴专场在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举办,中共华阴市委副书记武俊兴介绍了当前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武俊兴表示,脱贫攻坚以来,华阴市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具体要求,坚持精准方略,对标对表、尽锐出战。截至目前,华阴市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66户10531人实现精准脱贫,减贫任务全面完成。2018、2019年度,华阴市先后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年终成效考核非贫困县优秀等次、较好等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渭南华阴:产业扶贫激活致富动力 10531人实现精准脱贫

中共华阴市委副书记武俊兴介绍当前该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是国家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华阴市人社局局长刘晓鹏表示,华阴市是西岳华山所在地,解决绵延的华山山区群众的安居问题,一直是华阴市委、市政府的首要民生工程。

  刘晓鹏介绍,2016年以来,华阴市结合华阴市情和相关政策,印制了《华阴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宣传口袋书》《华阴市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认定标准(7条)》,累计印发两万余本,做到了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人手一册,全面提升了贫困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知晓率,并严格按照标准核实移民搬迁对象,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政策培训和答疑解惑,从根本上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搬谁”的问题,得到了群众对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解决了“搬谁”和“搬到哪儿”的问题,华阴市还严格监管“建什么样的房”“房屋怎么分”的问题,通过严格落实项目“四制”,创新推行“楼长制”,在渭南地区率先实现以“摇号分房发放房屋确认书”等措施,在保证住房分配公平公正的同时,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截至2019年3月,华阴市易地扶贫搬迁户627户全部实际入住。搬迁群众也全部拿到了华阴市政府办理的不动产权证。通过产权到户,为搬迁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安安心心的居住,踏踏实实的生活,大力发展生产,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晓鹏说。

  坚持产业发展 带贫能力明显提高

  “我务工的这个蔬菜大棚主要以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为主,现在一年四季基本都有产品,销路不错,收入也很可观。”在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鲲鹏种植合作社温室大棚内,脱贫户叶喜莲正在忙碌。

渭南华阴:产业扶贫激活致富动力 10531人实现精准脱贫

  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鲲鹏种植合作社温室大棚内忙碌的村民 

  叶喜莲介绍,2017年,年高劳作不便的她将自己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参与土地入股分红,自己则在合作社大棚里干些轻活,如今每天能收入70元人民币,年末还能收到合作社分红的4000多元人民币,自己感觉很满足。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 桥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马驰介绍,桥营村是根据搬迁政策由原来的原桥营、山峰、连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成立之初,村集体经济存在无资产、无资金、无产业的发展压力。2017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桥营村党委通过争取帮扶政策和扶贫贷款,累计投资500余万元人民币,建成温室大棚21座,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产业。经过数年发展,2019年桥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7万元人民币,为村民当年分红超过70余万元人民币,全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48万元人民币,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实现了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能够优化配置贫困地区各类资源,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拓宽增收渠道,是一种可持续性的扶贫路径。”华阴市农业局局长汪前进表示,近年来,华阴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搞调研、明方向,优布局、提质效,实施带贫益贫项目146个,累计发展日光温室788座、设施大棚382棚、葡萄1.1万亩、甜柿子1万余亩,建成百亩以上集中连片优质水果基地10个、规模以上设施基地15个,初步凸显出华山蒲公英、华西甜柿子、岳庙绿壳蛋、罗敷香椿、孟塬香菊、太华粉条等诸多特色品牌,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产品,形成了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带贫能力明显提高。(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