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多措并举稳就业 精准施策夯实民生之基
2020-11-26 12:45:1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就业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更是社会民生的“稳定器”,“稳就业”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强化政策支持、聚焦重点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稳定就业、帮扶就业、优化就业,全力推进稳就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强化政策支持 稳定就业

  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稳就业“十项补贴”。西安航天基地开设“就业复工复产”专项窗口,一窗受理承接各项补贴的审批、财政资金拨付及监管。并积极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服务模式,简化程序,通过电话沟通、线上受理材料,让企业“少跑腿”。

  累计发放企业新招用员工一次性社会保险补助、自行返工人员交通补贴、核酸检测筛查费用补贴、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补助、见习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稳就业补贴约274.49万元,惠及370家企业7638名员工。

  “就业复工复产”专项窗口

  持续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允许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缓缴纳社会保险费,免收滞纳金。国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出台以来,第一时间暂停征收企业社保费,让各类企业吃下“定心丸”。通过快速响应,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退费,发挥社保基金稳定就业、助力企业平稳发展的作用。截至目前,完成已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的28家企业减半征收和1081家次企业免征单位的退费工作,合计退费340.08万元。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317.30万元,工伤保险费7.80万元,失业保险费14.98万元。 

  持续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加快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政策,大力推行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的转变,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保驾护航,返还企业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截至目前,共完成491家共计4398.17万元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工作,其中小微(30人以下)企业受益面大幅扩大,涉及户数288家,涉及补贴资金1424.65万元。

  聚焦重点群体 帮扶就业

  加大招工引才力度。圆满完成各类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120场招聘会信息,自办20场网络招聘会,4场线下招聘会,组织企业参加中省市校网络招聘会10场。累计共组织697家次企业参加34场招聘活动,提供3282个岗位及18568个就业需求,收集简历8.8万余份,达成初步意向人数4778人。

  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西安航天基地在全省率先启动云上招聘区域活动,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活动发布工作岗位2742个,收到简历5.3万份,在线点击量49.37万人次,达成初步意向人数2792人,获得企业高度好评。

  就业扶贫招聘活动

  发挥就业扶贫积极作用。2020年2月份,西安市扶贫办首次联合航天基地管委会共同举办“2020年西安市就业扶贫网络招聘会”,活动集结16家企业636个岗位,收到简历1.06万份,达成意向人数132人;4月10日,西安航天基地联合雁塔区、安康市汉滨区共同举办就业扶贫线上招聘会,集结西安航天基地12家有服务保障类人员需求的企业。9月25日,西安航天基地携辖区12家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前往安康市汉滨区开展就业扶贫招聘活动。

  推进就业见习落地生根。2020年,西安市人社局首次将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工作下放至区县、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见习属地化管理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就业见习工作实施方案》和《就业见习补贴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已为563人次购买见习保险,同比增长123.41%,见习保险费用14075元,同比增长179.27%;为502人次发放见习生活补贴,同比增长143.69%,见习生活补贴59.64万元,同比增长141.26%。2020年见习指标完成率112.94%。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优化就业

  为加强区域内人才技能提升,助力建设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由专人负责落实疫情期间企业职业技能线上培训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受理审核材料930余次,53个企业已开103个班,累计吸引5283名劳动者在线学技能、长本领;提升HR们的专业储备知识水平,让企业HR成为稳就业工作的得力助手。

  推出西安航天基地“稳就业促发展”人力资源系列活动。根据人力资源知识体系中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四个模块,组织人力资源知识“云培训”16期,组织开展人力资源“知识星”有奖答题活动4期。

  稳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 发挥稳就业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扛起责任,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汇集起解难题、稳就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政策方向、服务重点、工作重心向稳就业倾斜,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通过政策统筹安排与部门协同发力,努力实现稳岗拓岗目标。(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