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家许海涛新作《藏家》新鲜出炉
2020-12-21 10:43:3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2月15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家许海涛新作《藏家:那些流传民间的收藏传奇》在秦汉新城首发。年已六旬的孔忠良现身新书首发仪式,作为该书开篇之作《皇后之玺》的主人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他与“皇后之玺”那段不可思议的传奇故事。

  “皇后之玺”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考古界声名显赫,人尽皆知。然而,半个世纪以来,13岁农村少年孔忠良是如何发现又无私捐献这一稀世珍宝的历史却鲜为人知。

  向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水渠里捡到的一枚白石头章子,怎么就成了国宝级文物“皇后之玺”?镌刻“游熙”二字的古剑,会是“杀神”白起的佩剑吗?神秘的太极石,隐藏着画家和鉴赏家怎样令人唏嘘的故事?1967年40元人民币买到的一把200多岁的斯特拉地瓦利小提琴,真的价值上千万美元?还有难以割舍的拴马桩、勘透人心的卷缸、较量眼力的今古名画、失而复得的白泽……

  许海涛新作《藏家》以中国第一帝都—陕西咸阳所在地五陵原为大背景,由13篇故事组成,几乎篇篇不离五陵原,不离秦汉新城。作者通过一线视角,用世情小说的笔法,描摹“跑一线”的一物一人一事,揭示珍宝被发现、交易的细微、奇妙、曲折过程,透示跑家和藏家充满民间的寻宝智慧,讲述由寻宝、藏宝引发的传奇,兼具可读性和知识性。

  首发式上,许海涛说:“散落在民间的一件件古董,都镌刻着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历史,就是乡愁。跑家走村入户收古董,藏家坚守根脉和乡愁。藏家的故事,总能让我们穿过历史的沧桑,透过一件件遗存的实物,领悟生命的真正意义和生活的本真。我想留住历史的影子,想锁定乡愁,想通过一件件珍宝,向更多的人讲好故乡的故事。放大了来看,也就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再现“皇后之玺”发现全过程

  许海涛介绍,《藏家》最大的亮点和看点是,首次以非虚构小说的形式再现了半个世纪前孔忠良捡到“皇后之玺”的全过程。

  据了解,“皇后之玺”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皇后印玺,玉玺主人是年代最早的皇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着深厚、广泛的影响力。然而,自1968年“皇后之玺”被发现至今,仅有一些散点式的报道。为了还原当时发现“皇后之玺”的真实故事,作家许海涛于2018年夏与“皇后之玺”的发现者孔忠良深聊了三晚,然后用七天时间详细地记录了孔忠良52年前在汉高祖刘邦的长陵附近捡到宝贝的全过程。

  孔忠良是秦汉新城正阳街办韩家湾村人,现年65岁的他说:“许海涛问我13岁时候吃的啥饭,穿的啥衣裳,我爸我妈长啥模样,窑洞里咋摆设,我捡到‘皇后之玺’时天上有啥,地上有啥,空气是啥味道,细得不能再细。他拉着我,从狼家沟到娘娘庙,从娘娘庙到捡到‘皇后之玺’的地方,从那儿又到长陵,到窑店街道,到渭河岸边,走了好几遍,问东有啥,西有啥,南有啥,北有啥……在这儿,我负责任地给大家说,捡到‘皇后之玺’交给国家的全过程,今后就再别问我了,以许海涛写下的书为准。他写下的比我说的细。”

  许海涛表示,孔忠良与“皇后之玺”的故事提升了《藏家》的高度和厚度,会带来更广泛的关注度,因为他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传奇。从跑家的角度来看, 孔忠良让他更明白了坚守根脉和乡愁的意义 。(彭昌堤 通讯员 邓俊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