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2020-12-29 15:13:04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9月26日,陕西省第三届公益足球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随着十四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全省53个全运会场馆中有不少场馆已迎来大小赛事的考验。新建场馆的质量如何、改造场馆的提升效果怎样,还有哪些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办赛、参赛、施工等方面人员,对十四运会场馆的质量一探究竟。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12月19日,2020年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在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开赛。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8月6日,“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陕西西安站)在陕西省体育场举行。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7月30日,2020年陕西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市区组)比赛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关中 硬科技让场馆更智慧

  10月6日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来一场“冰雪奇缘”。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带来的花样滑冰表演征服了所有到场观众。“来过西安很多次,这是第一次在西安的冰场上演出。这座场馆硬件条件和冰面都已达到国际化标准。”佟健说。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冰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制冰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场馆建设初期,我们在水泥地面下预埋了近15公里长的制冰管。由于花样滑冰对冰层厚度和软硬度都有严格要求,制冰用水是经反渗透膜过滤的纯净水,最快48小时就能实现‘冰篮转换’。”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夏强说。

  10月27日晚,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人声鼎沸,全国U17男子水球锦标赛上演巅峰对决。本次锦标赛是该场馆在建成后首次举办大赛。最终,陕西队以10∶6战胜上海队,获得冠军。

  现在,陕西队队员李星昊对这场比赛依然记忆犹新。“这是我体验过的最棒的泳池,拿到冠军与这个泳池有很大关系。”李星昊说,泳池里水温适宜,选手不会因水温过高而使不出劲,也不会因为过冷而使身体僵硬,比赛中没有一丝燥热感。

  该游泳跳水馆里的泳池水温能恒定在27摄氏度至28摄氏度之间,得益于西安奥体中心能源中心的给力。“当泳池的水温、馆内的室温达标时,燃气热水锅炉里的火苗会自动调小,通过锅炉的余热回收也能给水加热。”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港务区分公司总经理李健说。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10月25日,2020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及2020年全国U17男子水球锦标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11月13日,2020“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开赛。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10月6日,“冰舞全运 炫彩陆港”冰上艺术公益演出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7月30日,2020年陕西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市区组)比赛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共有来自全省的900余名运动员参赛。通过这项赛事,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田径中心)检验了后备人才培养,并选拔了不少优秀苗子。“这个田径场曾举办过第十三届全运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硬件没得说。这次我发现场地在信息化上进行了升级,让选手的比赛数据传输更加通畅,为我们选拔苗子提供了有力依据。”省田径中心副主任黎莹说。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8月1日,汉中市第三届横渡汉江游泳挑战赛在汉中天汉湿地公园举行。

  陕南 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全运魅力

  9月20日,在汉中天汉文化公园举办的“一带一路”陕西汉中2020铁人三项赛,将“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热烈氛围带到了“两汉三国”之地。

  498名选手迎着风雨,在汉江中劈波斩浪,在公园绿道上领略秦巴山水,在芦苇荡旁破风骑行。如此既有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又有健身休闲运动氛围的地方,便是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规划赛道。本次赛事是我省恢复举办的首场体育精品赛事,是铁人三项运动在三秦大地发展的里程碑之作,也是这项运动在省内宣传推广、活动组织、苗子培养的重要推手。

  自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项目筹备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多次组织专家赴汉中考察比赛线路。开赛前,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与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数次前往比赛地点,检查赛事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竞赛组织、水上救援等工作。赛后,奥地利选手韦策尔·斯文·埃德温·路德维希直言,这是他感受过的最棒的比赛之一,期待下一次再来汉中。

  家住商洛市商州区长平路的杨蒙是一位资深的自行车骑行达人,大学时代曾创下独自从商洛骑行至厦门的壮举,被众多骑友传为美谈。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跟伙伴们打卡离市区不远的蟒岭绿道。绵延65公里、拥有山区路段和城市路段的蟒岭绿道就是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赛道。“现在工作比较忙,骑行的频率不像以前那么频繁,但明年在蟒岭绿道举办的全运会比赛我一定会去观看。”杨蒙告诉记者。

  “近期,我们对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赛道沿线进行了认真排查,成立工作专班,对赛道沿线环境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十四运会组委会对接,组织办好场地测试赛,确保明年十四运会的公路自行车比赛顺利举行。”商洛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让赛事成为全运场馆的“主角” ——53个十四运会场馆陆续投入使用

  11月16日,2020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

  陕北 场馆带给群众更多健身福利

  11月16日,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迎来建成后的首秀——2020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在此举办,点燃了“塞上明珠”的拳击热情。5天时间里,来自全国的34支代表队共271名选手在这里比拼过招,我省选手郑雯倩、刘飘飘、贾聪聪分获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由竞赛馆、热身训练馆、游泳训练馆组成,形成“一主两副”的布局,明年十四运会拳击、男子成年组排球2个项目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作为全运遗产,该场馆还将成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日常教学、训练的场地。

  作为一个新建场馆,从建设之初,榆林市就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来精心打造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该场馆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第八届“金禹奖”等荣誉。“本次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在这里举办,充分检验了这个新场馆的各项功能和设施,场馆得到了中国拳击协会的认可,也令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比较满意,要达到全运会级别的赛事要求,场馆还需要在办赛细节上进行完善。”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涛说。

  随着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的建成以及为筹办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而修建的“两场两馆”顺利封顶,不久的将来,榆林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由1.94平方米增加到2.32平方米。“随着一系列新建场馆的投入使用,老百姓将拥有更多高水平的健身场地,这将推动榆林群众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榆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明年,对于革命老区延安来说是一个体育大年,十四运会乒乓球、国际式摔跤、山地自行车3个项目比赛,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延安市第七届运动会都将在这里举行。届时,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以及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场地将迎来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们。

  “目前,3个场馆均已完成专项检查与验收。我们将坚持把‘全民共享全运红利’作为筹办好十四运会的核心内容,大力实施全运惠民8大工程,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全运会带来的福利。”延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田涯)

  记者手记

  场馆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比赛场馆是赛事活动能否顺利举办的有力支撑与保障。目前,全省的十四运会场馆已陆续建成,周边环境正在进一步美化。一些场馆通过举办赛事活动来检验场馆的安全运行,使其不断完善,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体育盛会做好硬件上的准备。

  随着全省53个十四运会场馆的陆续投入使用,场馆建设部门让普通民众也加入“验收”行列,在提前感受全运会场馆无限魅力的同时听取他们对场馆的建议。

  8月1日,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400余名“泳士”横渡汉江,矫健的身姿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8月8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众多健身达人在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之下,共同启动西安市全民健身月;12月20日,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178名“后浪”在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中诠释“少年强则中国强”……

  场馆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从“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十三运会,到“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十四运会,全运会的赛场上除了专业运动员的身影,也活跃着各行各业的健身达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站上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竞技场,我们修建的各类先进体育场馆,才能走到群众中去,得到他们的认可。

  体育场馆是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最基础的保障。十四运会场馆在设计之初及建设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到竞技体育比赛之后如何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如何带动群众走进体育锻炼行列,如何丰富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等。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举办体育盛会的核心意义就是要引领民众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永远是全运会的主题。群众身边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就会越深入人心。

  十四运会场馆,已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温馨港湾。(记者 田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