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咸阳输油站:“四讲四提”促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运行
2021-01-01 15:5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咸阳输油站已安全运行7393天,咸阳石油商业储备库已安全运行3604天,实现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咸阳输油站管理着陕西省内最大的原油商业储备库,也是长庆油田储运外销的主力场站,安全环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该站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及重点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工作,有效保障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该站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关口前移,通过开展常态化安全环保警示教育、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增强全员安全环保的紧迫感和敬畏心;通过安全签名传递、干部带头“学思践悟”、一线员工互动分享安全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环保责任意识、预防意识、风险意识、精益求精意识、持续改进意识。

  该站持续加强标准、规范的学习和宣贯落实,2020年按照相关标准、制度和规范开展合规自查10余次,坚决杜绝出现现场管理未按照最新标准执行的问题;强化标准、制度的宣贯学习和现场规范操作监督监管,从源头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针对典型隐患案例反映出的问题,对现有安全管理制度“打补丁”,确保制度既能发挥刚性约束力,又能激活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该站建立完善“责任书、承诺书、个人行动计划书”“责任清单”等,修订完善8个管理岗位和7个操作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理清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中的具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了“照单尽责、失职追责”,安全环保责任层层压实、覆盖全员;大力推行生产区域干部员工两级承包、分区管理模式,划分11个干部承包区域及16个员工承包单元,使现场管理责任到人,安全管理责任到岗;在高危作业中,坚持由专人全程监护,形成资质审查、入厂安全教育、作业票办理、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及施工评价完整流程,提高了全员岗位责任意识,实现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职责”的管理目标。

  该站完成安全风险四色图绘制、各类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清单,形成了符合场站安全生产管理实际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危险源源长制,通过开展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明确生产现场的四级安全风险,做好重大危险源风险研判和公告;开展层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干部落实周度隐患排查检查制度;班组开展“写实风险、做实措施”活动;编制岗位识别安全环保事故隐患清单“蓝皮书”,着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对全站干部员工进行安全管控履职能力评估,提高全员安全履职能力,促进安全管理直线责任落实,满足岗位风险防控需求。(文 胡东波 李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