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看陕西自贸试验区“破题解局”
2021-02-03 09:3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对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而言,刚刚结束的2020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历时8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开启了东亚区域合作进程的新阶段,也让人们对“十四五”期间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将目光聚焦在陕西,2020年以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等领域,深入开展改革探索,取得了建设新进展,为“十三五”收好官做出贡献。

 聚焦深层次改革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从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上率先突破。三年多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累计形成创新案例463个,其中20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5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0年,来自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探索国际远程会诊和国际医生执业资格互认模式”“‘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探索基层安全监管新模式”等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聚焦更深层次改革,就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面向“十四五”,陕西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形成有利于拓展对外合作、承接外部产业转移的良好环境,构建起对外交往的陆海空大通道。陕西自贸试验区以深层次改革、制度集成创新之钥,开高水平开放之门,在要素高效自由流动中,做活陕西经济发展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聚焦高水平开放

  陕西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在构建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促进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意义重大。

  2020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重点,探索形成“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行邮税移动支付”“网银在线开立进口信用证”“企业云端服务自选平台”等改革成果,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

  作为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者”,陕西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干线通道,覆盖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720列,运送货物总重约281.1万吨。

  此外,中俄丝路创新园聚集了俄罗斯立德集团、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余家企业和科研单位;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揭牌建设,杨凌片区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谋划“十四五”,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以更高层次开放,“破题”新发展格局。

 聚焦产业链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自贸试验区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政策优势,成为产业聚集“洼地”。

  作为联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加快产业聚集为根本目标,聚焦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其中,东航、海航、南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圆通、申通、普洛斯等176个国内外物流企业,以及77个临空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博世力士乐、阿尔斯通、达能、布勒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在中欧合作产业园聚集;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逐步集聚起俄罗斯农业集团、金苹果集团、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等知名俄方企业。

  聚焦产业链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水平,布局“十四五”,陕西自贸试验区将花大力气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发展,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对外合作竞争新优势和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是包括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内的21个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新课题。

  开新局、解新题,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在“十四五”期间,结出更多的发展果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