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2021-02-09 14:2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种豆南山下,带月荷锄归。”这是不少人梦想的田园生活。如今,在西安市周至县延生观村,这样的理想乡村生活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民宿景致古色古香,村落街道绿意盎然……以产业带动发展的扶贫模式正不断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持盈山居”民宿外景 摄影 倪新程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持盈山居内景 摄影 倪新程

  “民宿+扶贫”助力老村子变“网红”

  延生观村位于周至县楼观台西约3.5公里,是西安曲江新区与周至县开展对口帮扶的帮扶村之一。据了解,延生观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1255名村民。其中,曲江新区实施“一对一”帮扶的贫困户有33人。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曲江新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帮扶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有力抓手,建成了延生观村乡村旅游扶贫民宿这一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曲江全域乡村民宿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董伟 摄影 倪新程

  延生观村有一间名为“持盈山居”的民宿,这间民宿由村委会选中的一家贫困户房屋改造而成。该民宿外观古朴简约,大门外边有绿化景观带,屋内古朴精致,屋外“小桥流水”,整体环境氛围十分雅致。据曲江全域乡村民宿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董伟介绍,“持盈山居”是延生观村区域整体改造项目中的一个样板,由村上的扶贫预留资金打造而成。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延生观村民宿项目分红大会 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最初,被选中的贫困户家庭条件不太好,儿子意外去世,只剩下老奶奶、媳妇和两个孩子。村上就决定让老奶奶在后院种点菜,儿媳妇打扫屋子、给客人做农家饭,这些都能产生收益。”董伟说。该民宿从2019年10月开始对外营业,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村集体也已经获得了8000多元的分红,并带动了周边15户村民开店营业,增创收益。

  董伟介绍,延生观村曾经比较荒僻,主要交通通道是土路,没有给排水设施,全村使用的也都是旱厕,形象不容乐观。而自曲江新区扶贫工作队进驻开展工作后,村子有了很大的改观,道路比之前干净,村容村貌都有所提升。

  “持盈山居”民宿在2019年开始对外营业后,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许多城市居民打来电话提前预订,游客专门前来参观“打卡”,民宿持续获得旅游收入……“持盈山居”逐渐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民宿。

 “产业扶贫”让老百姓获得实质性收益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延生观村支部书记张群让介绍未来规划 摄影 倪新程

  提到延生观村民宿项目,延生观村支部书记张群让信心满满。他说:“现在的村子大不一样,街道整洁了,老百姓的经济收益高了,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出现,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自曲江新区对周至楼观片区的帮扶工作启动起来,该村逐渐形成了以猪、蜜蜂为主题的养殖产业和以猕猴桃为主的种植产业。2020年以来,周至楼观片区正大力支持打造当地独具特色的民宿产业集群,助力老百姓增收。

  张群让表示,所有村干部非常支持这项工作。此前,村委会、运营方曾和村民签订协议,把一些建档立卡村民的老房子先收归集体,村里出面来收房子,村集体合作社跟曲江新区托管公司签订合同,村民和村集体占股。获得收益后,村上给村民付房租,并有现金分红,同时给孤寡老人及贫困户发放米面油,保障该村“脱贫不返贫”。  

(加急)把老旧农村变成“梦想小镇” 曲江“民宿+扶贫”模式带动区域发展

  延生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华介绍新开的农家乐 摄影 倪新程

  延生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华介绍,未来,延生观村还打算将闲置的房屋资源整合起来,进行统一规划。“我们将寻找有想法的设计团队,对进村主路进行构思,搭建花卉景观、文化墙等,对整体环境进行提升。同时,我们还将依据当地文化特色修建加工厂,依托周边楼观台、薰衣草庄园等旅游资源进行进行创新设计,构建良好的小镇环境。”王晓华说。

  以“点”带“面”打造民宿产业集群

  据了解,延生观村的民宿产业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打造的思路,整体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产业导入阶段,定制化打造一批精品住宿及餐饮项目,使村民有可持续收入;第二阶段为引领阶段,依托环山路与薰衣草庄园,优先对延生观临街15户村民建筑进行改造提升;第三阶段为品牌形成阶段,围绕薰衣草庄园和延生观景区,进行整村风貌改造,引进专业设计及运营团队,打造形成延生观特色旅游小镇。当前,延生观村正在打造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的旅游小镇,着眼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农村培养实用型人才,从根本上阻断贫困发生。

  曲江新区也在帮扶工作中不断创新。曲江新区拟联合西旅集团与华侨城酒管公司,以周至县楼观区域为示范,辐射带动蓝田、长安、鄠邑、周至等区县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造脱贫攻坚的新样板、乡村振兴的新示范、生态旅游的新标杆。

  从整体项目来看,曲江新区以楼观区域为枢纽,整合周边10个村,规划建设民宿小集群,打造“终南楼观民宿大集群”,最终形成西安市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的枢纽和以民宿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产业链。项目计划第一阶段,对周至楼观“枢纽区”和蓝田、长安、鄠邑三个“聚集区”的示范项目进行开发;第二阶段,曲江新区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建设帮扶区域内的34个村,壮大民宿产业链,形成乡村旅游的有力支点。(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