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 筑牢管道安全“生命线”
2021-02-09 17:4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以下简称“输油一处”)始终把管道安全作为输油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开年以来,输油一处持续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迅速组织四级管道长深入责任管段全面开展“拉网式”管道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承包点进点活动,牢牢守住管道安全“生命线”。截至目前,输油一处排查管道周边企业厂区12处、排查施工现场21处、排查管道隐患问题30项,并迅速组织整改落实。  

(有修改)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  筑牢管道安全“生命线”

  一级管道长在现场查看管道情况 摄影 赵婧

  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输油一处以安全平稳效益输油为目标,以管道巡护为基础,初步形成了“四个一”管理模式。建立一个体系:以管道巡护管理和管道完整性管理为基础的管道综合管控体系;创新一套方法:123456巡护法,其中“1”为一图——管道信息图,“2”为两表——周巡护工作安排表、GPS监控表,“3”为三卡——管道巡护卡、施工监护卡、阀室巡检卡,“4”为四到——走到、看到、问到、查到,“5”为五不放过——周边有施工迹象不放过、地面有变动痕迹不放过、沿线有可疑信息不放过、发现有可疑人员活动迹象不放过、重点部位有异常变化不放过,“6”为六到位——风险辨识到位、工前告知到位、监护人员到位、监护措施到位、警示标识到位、承包责任到位;推行一项制度:四级管道长制度;探索一种机制:企地联防联动机制,确保了靖咸管道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有修改)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  筑牢管道安全“生命线”

  党员带头示范巡护管道 摄影 李中彬

  针对当前寒冬季节和春节临近、管道沿线各类工程赶工期抢进度等因素影响,输油一处进一步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全面加强管道巡护管理,四级管道长带头深入责任区段全程徒步进行巡护,对管段悬空外露、安全距离不足、管道占压、第三方施工、高后果区风险等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拉网式排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隐患问题。输油一处层层组织召开管道安全运行专题讨论会、管道巡护座谈会,提出了管段划分细化、四级管道长巡护职责的考核、舆情管控、管道技术检测、施工建群管理等好建议60余条;落实管道巡护具体措施,升级春节期间管道巡护管理布防,重点对施工区段、穿跨越、阀室、周边遮掩物及民房等细致排查,通过重新栽埋警示牌、拉设警戒带、重点区域设置小红旗、走访大型机械操作员、土地使用人等,织密织牢管道巡护网络。  

(有修改)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深化“四个一”管理模式  筑牢管道安全“生命线”

  组织专人走村入户进行安全告知和风险提示 摄影 李婵

  该处的沿河湾集输站党支部开展以“党员带头示范、共筑平安管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与巡护队员共同学习交流、开展管道巡护、排查管道隐患。咸阳输油站组织专人深入管道及场站周边开展走访及安全告知工作,派发张贴管道安全保护告知书,走村入户进行风险提示和安全告知,凝聚起群防群治合力。(文 贾永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