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的外国人和在国外的西安人就地感受别样春节
2021-03-01 08:55:50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西安的外国人和在国外的西安人就地感受别样春节

  何华(左)与同事将教室装扮得充满中国年味。(受访者供图)

  西安新闻网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了2021年春节的关键词。在西安的很多“歪果仁儿”也加入了中国年“欢乐组”,吃年饭、赏花灯,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着生动多姿的中国年。而远在异国的西安人也尽己所能把中国传统新年的年俗年味播撒到各个角落,在世界各国友人心中种下一颗喜爱中国的种子。

  赏灯展 玩投壶

  中国年里体味多姿中国

  法国青年菲利普有一位“西安媳妇”。2021年,已是他在西安度过的第十二个春节。走进大雁塔上香祈福,去大唐不夜城“逛吃逛吃”,跑到岳父岳母家欢聚畅聊,这个春节假期被菲利普安排得满满当当。

  春节,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里灯火通明,浓浓“年味”尽显其中。“中国的花灯真是太美了,令我陶醉。那些雄狮们,或憨态可掬或威风凛凛,也寓意着祝福大家‘万狮如意’。城墙上的龙凤灯组彰显着中国古老图腾的魅力与威武,特别大气。今年是中国牛年,我和家人还特意在拓荒牛、招财牛、旺家牛等花灯旁合了影。新的一年,我们也要发扬孺子牛的精神,勤奋工作,用苦干实干换来年终的丰收。” 菲利普激动地说。

  大唐不夜城里溢彩流光,菲利普一家吃着冰糖葫芦,玩着投壶、射箭等中国传统礼乐游戏,乐不思归。他们还走进大雁塔景区,上香祈福,祈祷中国风调雨顺、世界和平安宁。“我还专门带儿子德威去了书院门与碑林,让他了解中国书法魅力。” 在岳父岳母家,一家老小团团圆圆,欢聚一堂。“西方的圣诞节只有两天时间,中国过完正月十五才算把年过完,中国年的内容丰富极了,过一个中国传统新年,你可以学到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如中国年有个传统,那就是吃年夜饭前,总会在家里摆出祖辈的照片,全家人吃饭前祭祀祖先。在最重要的节日里,不忘感恩,汲取力量,这一习俗非常可贵,也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传承下去。” 菲利普说。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美丽女孩叶丽雅同样在西安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大年三十,领着孩子,提上礼品,高兴地跟随丈夫,来到公婆家团聚。“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春节,一到过年,就可以品尝到各种中国美食,更重要的是,中国年是一个全家团聚的时刻,大家在一起谈谈工作生活趣事,探讨人生的未来,是一段非常惬意的时光。” 叶丽雅说。

  回想起在中国度过的首个春节,叶丽雅说:“2017年的春节,先生把我带回家,与他的父母见面,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中国年。现在想来,先生那会儿就‘图谋不轨’,想借着春节领我回家。”想到当时的场景叶丽雅幸福地笑了起来。“认识了先生的家人和亲朋之后,我爱上了这个普通但充满爱的大家庭,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笑容。也正是在春节感受到了中国大家庭的温暖,我决定融入这里,和先生共度一生。”除了品美食,叶丽雅还喜欢和大家一起打麻将。“中国的麻将太有意思了,过年总要和亲戚们玩一玩,虽然我水平不咋样,输的时候多,但麻将桌上的欢声笑语,总让我觉得很温馨。”今年过年,叶丽雅的小家添了新成员!看到可爱的小孙女,爷爷奶奶喜笑颜开,立马发红包。“祝愿我们妞妞健康成长,快用压岁钱把岁压住!”小可爱用稚嫩的小手“比心”,感谢爷爷奶奶,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快乐中。

  吃饺子 品美食

  祈福中国繁荣昌盛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各国留学生们,好好在中国年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及节日氛围,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打出了“欢乐中国年”组合拳。

  大年二十六,“美食大联欢”拉开了中国年庆祝活动的帷幕。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等国的20多名留学生与学校教职工欢聚一堂,烹饪中外美食,用舌尖上的美味共迎新春佳节。

  过大年,“饺子”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学院的教师和后勤师傅们轮番上场,放进馅料,两手把饺子皮一捏,一个圆鼓鼓的饺子就包好了。包得又快又好的后勤王师傅,引来了留学生们羡慕的眼光。芹菜、韭菜、莲菜、虾仁,中国饺子不仅“内涵”丰富,“气质”更是非凡。学校食堂的大厨们,包出了喜人的“元宝”以及惟妙惟肖的 “兔饺”,花样繁多的中国饺子,引得留学生们赶忙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下这欢乐时光。“这饺子不仅好看,更是好吃!”留学生罗思页说。

  在中国过年的留学生们,也思念着家乡美食。巴基斯坦的沙拉、土库曼斯坦的烤包子、泰国的冬阴功汤、乌兹别克斯坦的手抓饭、喀麦隆的菜豆……留学生们用一道道家乡菜热情招待各国朋友们,也向大家讲述着自己国家的文化和故事。“这道冬阴功汤,是我们泰国的特色美食,味道酸辣香甜,口感嫩滑,希望大家多尝尝。”来自泰国的王丽芳向大家推介道。 “今年是我第二年在中国过年,相比去年疫情发生时的恐惧和孤独,今年有老师和同学一起陪伴、一起活动,十分开心。” 王丽芳说。

  中国年,少不了色香味俱全的中国菜。学校老师亲自下厨,为留学生们送上红烧鸡翅、西红柿炒鸡蛋和黄焖鸡、八宝甜饭、红烧带鱼等陕西特色美食。 “这个鸡蛋怎么是黑色的?”“外壳有稻草,里面的蛋皮上还有美丽的雪花,太神奇了!”“重点是它看起来很丑,吃起来还很香,哈哈!”来自中国的传统黑暗料理名菜——松花蛋,更是让留学生们印象深刻。欢声笑语中,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虽不能返回家乡,但却非常开心能和老师及朋友们共享美食,共度中国春节,共同感受中国“年味”。

  在不聚集的前提下,为了让留学生们学到更多中国年俗,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大家推送出回娘家、祭财神、吃折罗、启市等年节知识,还通过“云游西安”直播平台,带大家领略西安东西南北的过年盛景。并录制了融合舞蹈、相声、吉他弹唱等文艺节目的校园新年晚会,留学生们各展才艺,在线上祝愿世界各国人民平安喜乐。“春节期间,学校开展的‘我在中国过新年’系列活动,每天都有新亮点,老师们的精心安排,让我们每位留学生都在西安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有收获的春节假期。”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乐琴动情地说。

  跑旱船 舞狮子

  新加坡上演中国“魔法”

  不给祖国添乱、添堵,就是为防疫作出的最大贡献。这个春节,远在新加坡的西安女孩何华一家,决定留新过年。受疫情影响,牛车水的中国年倒数活动按下了暂停键,虽然街头年味渐淡,但何华所供职的国际学校里却一片红红火火、年味盎然。

  “英国、美国、巴西、韩国……学校里有七八个国家的小朋友,作为一名老师,这个春节,就是带领大家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契机啦!”何华说。小年一过,何华带领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忙活起来。小朋友们拿起毛笔,用稚嫩的双手,写出各种福字挂在教室内的桃枝上,年味瞬间升腾。

  在中国,春节的狂欢总少不了锣鼓喧天耍社火。踩高跷、跑旱船、舞狮、舞龙,花样繁多。“两个人钻在一个‘车厢’里,那船就‘划’起来了!”“狮子的眼睛可以忽闪忽闪地动起来,太美妙了!”在小朋友眼中,划旱船和舞狮犹如“魔法”一般。聆听了中国新年民俗还不过瘾,何华组织孩子们大胆实践起来。一场教室里的社火热闹开锣,在华人老师们唢呐笛子的伴奏下,世界各国的孩子们跑起旱船、舞龙舞狮,酣畅淋漓。玩热了坐下来,何华和老师们又做出美美的蝴蝶糖画,让孩子们品味不一样的中国甜。中国传统年俗之一的捞鱼生,在新加坡广为流行。孩子们围坐起来,把鱼肉、配料与酱料倒在大盘里,站起身,挥动筷子,将鱼料捞动,越捞越高,寓意着学习生活节节高。“我太喜欢中国新年了,太有趣了,我想让爸爸妈妈有机会带我去中国,再过一次中国年。”来自巴西的希拉里奥说。

  大年三十,何华还与家人们隔屏欣赏着中国年的“精神大餐”央视春晚。“最喜欢的一个节目就是歌唱家张也演唱的那首《灯火里的中国》。正如歌词所言,灯火里的中国正值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灿烂的中国梦荡漾着我们每一位华人心中的歌。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到屏幕中一张张美丽的中国面孔,不禁想起家乡的亲朋好友。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在海外感触最深。新年之际,要衷心祝福祖国更加强盛,我也将在海外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友人心中种下一颗喜爱中国的种子。”何华说。(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