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城乡建成15分钟健身圈
2021-03-11 12:56:1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渭南城乡建成15分钟健身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12174000

  渭南市体育中心。 本报记者 雪野摄

  编者按

  举全省之力筹备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是东道主陕西筹办工作的最大亮点。为此,十四运会34个竞赛大项中的32项被安排在我省11个市(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韩城)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共13个市区进行,彰显了本次全运会主题口号“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核心精神。承担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任务的13个市区,通过4年多筹备工作的推进,在市容市貌、全民健身设施、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场馆建设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全民全运的热潮在进一步升温。近日,本报记者踏着2021年全运会的节奏,去感受各市区迎接全运会的浓厚氛围,目睹十四运会的“东风”带给当地的新变化……

  时隔4年,渭南人又一次在家门口迎接全运会的到来。4年前,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陕西·渭南赛区)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举行,渭南市成为我省唯一举办过全运会决赛项目的城市;4年后的2021年,十四运会女子篮球(19岁以下)、女子足球(18岁以下)、沙滩排球、举重和残特奥会飞镖5个决赛大项目将在渭南市展开竞技。

  为实现十四运会“办赛精彩”目标,东道主渭南市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十四运会渭南赛区各项筹备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满满的自信心再一次迎接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大考”。

  难忘的全运会记忆

  属于渭南人的全运会记忆从2017年的十三运会便开始了。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陕西·渭南赛区)于2017年8月18日—19日在渭南举行,比赛包含青少年组、跑游二项全能和跑跳二项全能共24个项目。这也是陕西省的第一个全运会办赛回忆。

  “对于我们渭南人而言,2017年的全运会田径比赛至今还记忆犹新。渭南百姓不需要通过电视转播画面欣赏这场全国顶级赛事,而是纷纷到渭南市体育中心为全运会选手们加油鼓劲,当时真是‘一票难求’。”渭南市体育局局长张晓民回忆当年的情景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为此,渭南市体育局早早开通了免费领票的“绿色通道”,市民凭借身份证便可领取门票,“全运会”成了全市人民最关注的话题。

  4年前的那个夏天,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及港澳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竞赛组织人员1500余人远道而至,相聚在渭南人经常运动、散步驻足的地方,呈献了一场精彩的田径“盛宴”。

  “当接到由渭南市承办十三运会田径比赛的任务时,留给我们只有仅仅20天的准备时间。为此,渭南市全民动员,上下一心,在仅有的筹备时间内,全民参与,冒着高温改善城市面貌、招募志愿者、提升比赛场地等。安全保卫、后勤保障、接待服务、比赛场地准备等工作在全运会田径项目比赛前全部就绪。”张晓民自豪地说:“当年,我们渭南人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向全国的八方来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回忆当年的情景,张晓民感慨万千。市民们忙着咨询、领票、观赛;全运会工作人员则不厌其烦地向市民介绍第二天比赛项目及观赛事宜;临渭交警大队的执勤人员在各个重要路段路口24小时执勤,通宵巡逻,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指导市民安全出行;特警们每人携带30多公斤的武器装备,每天提前赶到现场,在各重点路口严防布控;比赛现场、运动员驻地随处可见渭南志愿者与应急医护人员的服务……“有了十三运会田径比赛的‘预演’,我们渭南人对十四运会的准备工作多了从容与自信,当然更多的是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迎接十四运,渭南全力以赴

  渭南市体育中心位于渭南市渭清路与乐天大街十字西北角,占地510亩,距渭南高铁站及渭南高速西出口均约2000米,交通便利,配套齐全。

  2017年十三运会田径比赛,渭南市体育中心经过了一次大提升,体育场田径赛道进行了更换、修补。为迎接十四运会,渭南市体育局对该中心体育场、体育馆进行了5G设备安装、导视系统改造、停车场管理系统安装改造、电力通信设备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建设,并新增音频视频等设备80余台、摄像点位52个,完成竞赛专网、网络安全、电视转播等系统安装调试,升级改造了视频监控系统。

  为保障十四运会期间的接待服务能力,渭南市十四运执委会面向全市高校招录赛会志愿者996名,确定志愿者服务站点19个;筛选确定数家接待酒店,赛时可提供单间200余间,标间300余间,合计接待量约3000余人。此外,渭南市十四运执委会还对城市公交、景区旅游线路进行了优化,新规划停车位4287个,落实赛会保障车辆275辆,最少可满足6000余人乘坐。

  为确保运动员食品健康安全,渭南市十四运执委会制定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医疗卫生、安全保卫、环境整治等工作方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安保应急演练;确立渭南市中心医院、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大荔县医院等3家医院为赛事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为抓手,打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27平方米

  3月4日下午,渭南初级中学航模社的老师郭钢带着10来个初一学生,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前的广场上练习固定翼飞机的操作。他说,学校里与体育相关的课程太火爆,场地也有限,这片开阔的广场则成了试飞航模的绝佳区域。临近放学、下班,越来越多的市民赶到这里,准备去体育场边的篮球场、乒乓球区域锻炼。

  2015年,陕西省体育局组织专家制订了《“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指导意见》,以渭河为轴,以大型滨河运动公园为核心,以渭河堤顶滨河绿道为线,以县级健身设施场所为点,以市、区体育健身设施场所为面。点、线、面结合,打造沿岸城乡15分钟健身圈。目前,渭南健身长廊沿岸已建成自行车道100公里,健身步道50公里,篮球等运动场地45个,健身站点50余处。

  “十三五”时期,陕西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而渭南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达到2.27平方米。在渭南市范围内,体育健身工程已经实现了市、区、县、村全覆盖,建成15分钟健身圈。全市范围内有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224个,会员人数98820人;已建成健身站点3821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9820人。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筹备十四运会周期,渭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作为筹备全运会的出发点,努力营造全民全运的浓郁氛围,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赛事活动,带动广大民众纷纷走上运动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已成为渭南市的常态。“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农耕大赛、广播体操比赛、登山节等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体育活动,让渭南市迸发出无限活力。

  全民全运,共享全运,喜迎全运的浓厚氛围正在渭南形成。(记者 雪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