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为古城“南阳台”穿上花衣裳
2021-03-23 16:06:36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春分过后,新栽植的草木汲取着雨露滋养,枝头的新芽蓓蕾变得愈发鼓胀起来。在西安航天基地,通过突出“人在林中”的道路绿化建设,以及突出“城在园中”的公园建设,让辖区居民能够抬头望南山,举步入园林。“绿满航天”,未来可期。

  “人在林中” “家门口”的绿色更浓更美

  近日,家住航天大道观山悦小区的居民们欣喜地发现,家门口又多了一段高品质的休闲绿带。漫步在蜿蜒的步道中,紫荆花的枝条缀满细碎的花朵,手边的绿植发出惹人怜爱的新绿,高大的国槐像一道天然屏障,将机动车道的嘈杂隔绝在外,走累了,随处都有可供休息的座椅。耳边不时传来小鸟的啾鸣,恍然间不似在城市之中,好像在山林间漫步一样。这,正是航天基地在道路绿化建设中突出的“人在林中”理念。

西安航天基地:为古城“南阳台”穿上花衣裳

  观山悦口袋公园,位于航天大道雁塔南路至神舟三路路北,绿带宽约40米、长约300余米,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全长4公里的航天大道绿化提升改造中的一个节点。

  今年1月起,西安航天基地通过补栽增绿,复合套栽,该路段新栽乔木500余株,灌木等120万株,密度较之前增加约40%,并且增加了彩叶观花树种群落,彻底改变了这里过去苗木退化、草坪稀疏、硬化较多的旧貌。同时,优化步道,结合微地形,将原有1米宽的硬化路面提升为双色流线型透水混凝土步道,两侧增加国槐,形成精致优雅的林荫步道。

西安航天基地:为古城“南阳台”穿上花衣裳

  观山悦口袋公园

  目前,通过“全域提升”“步道进林”“造型活绿”“五层增绿”,道路绿化已完成新建21公里、6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36公里、55万平方米。共新栽乔木30余种近6万株、灌木约20余种近400万株。

  将南部塬边公园 打造为城市“南阳台”

  在西安航天基地车行一路向南,即可抵达被誉为“神州首邑”的少陵塬,经过近期的绿化提升改造,已经面貌一新。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南部塬边公园,高低有致,一片绿意,气势辉煌,原隰相间。现场,仍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抢抓时间植树造景,建成区也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散步、踏青。建成后的南部塬边公园将成为西安城市“南阳台”,也成为西安航天基地“文化生态休闲”的魅力之地。

西安航天基地:为古城“南阳台”穿上花衣裳

  少陵塬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塬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南山,塬下就是历史上负有盛名的樊川。南部塬边公园长4.3公里,宽度80米-200米,占地787亩,断崖式落差80米-150米。去年8月,启动南部塬边公园建设。其中,绿带绿化项目占地面积约787.5亩,主要建设园林景观、运动休闲设施及其他基础设施相关配套内容。

  该项目位于西安城市唐文化轴的南端,在绿化设计方案中,航天基地将充分利用历史资源,延续唐文化脉络,同时融入航天科技,营造生态性的城市休闲林带。充分利用现有废弃材料、生态环保材料以及现状植物,结合景观功能,创造充满趣味的节点空间和景观界面。目前,公园正在分段建设中。

  同时,还将在公园北侧建设少陵路,北与航天基地主干道、南与下塬路连通。蜿蜒曲折的下塬路也正在改建,未来将依靠地形,建成一条最美园路。并将投资2.7亿元,对塬坡立面进行地质灾害治理,与南部塬边公园融为一体。

  按照“绿满航天”总体方案,目前航天基地正在建设6个城市公园,总占地1104亩,公园数量由4个增加到10个;正在建设23个口袋公园,由9个增加到32个,共计新增绿化面积89万平方米。2021-2022年,将一体推进道路绿化、带状和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建设,新增提升绿化22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公园城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