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农业” 海外华文媒体解码大荔现代农业新底蕴
2021-04-07 11:2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春日里,渭南市大荔县丰图义仓景区内,黄河岸边百年粮仓古朴雅致,极目远眺,远处一座座现代农业大棚在黄土地上鳞次栉比,奔腾不息的黄河与蓬勃振兴的乡村交相辉映。

  4月6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侨联主办,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爱我黄河”海外华文媒体渭南行活动走进大荔县,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追寻黄河的“脚步”,在赵渡镇严通村和丰图义仓景区,聆听当地延续农耕文脉、深耕现代农业的大荔故事。

  走街串巷 解码乡村振兴关键点

  走进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道路两旁舒枝展叶的松柏,平整干净、整齐划一的巷道和房舍,以及伴着清脆的音乐起舞的喷泉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严通村按照该县“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乡村的总体布局,围绕创建全国移民生态新村、国家级文明村的工作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领域持续发力,奋力打造黄河岸边的“明星村”。 

“文化+农业” 海外华文媒体解码大荔现代农业新底蕴_fororder_图片85

香港东盟卫视台长刘海江

  “以严通村为代表的大荔县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超出了我们海外华人的想象。”在采访中,当了解了严通村通过发展大棚冬枣产业带领群众收入不断翻番,香港东盟卫视台长刘海江说,“富有凝聚力和行动力的村干部团队和精准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我觉得是严通村实现振兴的关键。”他表示,严通村农业发展的经验是可迁移、可复制的,在未来,有机会他会向海外介绍这种经验。

  登楼远眺 探寻农业发展新底蕴

  在丰图义仓景区,采访团行走在古朴的丰图义仓景区,细细品味这座“天下第一仓”的沧桑与魅力。

“文化+农业” 海外华文媒体解码大荔现代农业新底蕴_fororder_图片86

丰图义仓外廓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丰图义仓粮食储备库主任刘玉宝介绍,丰图义仓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目的是为了抵抗自然灾害,以丰补欠。其宏伟的建仓规模、悠久的储粮历史以及它古仓今用的价值,使得该仓也有“天下第一仓”的美誉。如今的丰图义仓也是中央储备粮的储存库点之一,仍发挥着储粮功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储粮史上堪称一绝。

  “等到未来5月末丰收季节,丰图义仓的中央储备粮还将进行新一轮的‘腾旧迎新’。” 在丰图义仓顶部,刘玉宝远眺着田间正在茁壮生长的小麦说。

“文化+农业” 海外华文媒体解码大荔现代农业新底蕴_fororder_图片87

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

  “我觉得丰图义仓代表的大荔县农耕文化的过去,那么严通村就代表了大荔县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在,两者均体现了大荔县在文化传承方面对农业发展不变的重视。”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说。他表示,这种大荔特有的农耕文化元素与现代农业科技的结合是支撑大荔县如今的现代农业产业飞速发展的内在底蕴。

  浓郁的农耕文化养育了一方水土一方人。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大荔县将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工程,推动农业园区化、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并通过高标准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支持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助推农业外向型发展,让大荔优质的农产品畅销海外。(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