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2021-04-07 16:19: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报,对全国416家示范基地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价。西安航天基地作为“高技术转化应用(航天)陕西西安市”产业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产业基地。

  一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提质增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释放高技术转化应用新动能。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21.7%,居西安市开发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速27.8%,居西安市开发区第二;工业技改增速60.6%,居西安市开发区第二。西安航天基地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西安重要的工业经济增长极。此前,西安航天基地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全国首批“高技术转化应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规模化水平、产业链辐射延伸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7101149

西安航天基地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等“国家队”,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战绩频传;在航天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航天运载动力、卫星有效载荷、惯性导航与控制部件研制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西安航天基地以新一代重型运载动力研发、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固体发动机产业化、高通量通信载荷、宽带柔性载荷、天基导航增强载荷为抓手,全方位保障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任务顺利实施,提升核心技术和关键基础产品自主保障水平,助力中国加快航天强国建设。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7101154

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工作现场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7101204

高端铜箔设备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在航天技术应用领域集群化明显,跻身国内一流。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例,其自主研制生产的高性能6微米超薄锂电铜箔成套设备成功替代进口,成为国内首家铜箔一体机出口海外的生产供应商;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卫星式柔板印刷装备、航天热解垃圾处理项目、航天多工艺协同危废综合处置装置等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依托惯导技术,实现了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产业发展,为多家行业强企打造了智能制造升级典型,以自动化技术开启了航天技术应用领域转型升级之路。同时,在卫星应用领域,西安航天基地辖区企业具有龙头示范性,技术水平领跑全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成功保障中国天基通信系统、北斗全球导航组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有效载荷研制任务,星地一体研制水平和综合实力居全国首位。

 (加急)西北唯一!西安航天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07101208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此外,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卫星导航与授时基准系统”已部分建成,并在北斗全球组网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兵器北方电子研究院北斗行业解决方案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海洋渔业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中煤航测遥感集团“中煤领航导航定位服务平台”成为西北首家通过交通部认证的运营平台……

  当前,西安航天基地紧盯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商业航天等新兴领域高技术转化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京东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北斗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建设,加速华为、腾讯、滴滴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集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联外链的开放创新大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以“十个航天”建设为支撑,通过新旧动能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硬配套”、优化“软服务”,增能“产业链”、扩容“新航天”,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目标,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