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为“菌中皇后”撑起电力保护伞
2021-04-28 18:4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多亏了供电公司帮忙,才没耽搁今天出菇!”4月27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魏寨村四组,村民魏万年捧起一朵羊肚菌执意要送给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康军民。

  4月27日,魏万年羊肚菌大棚气温突然升高,调温装置却罢工了。一时手足无措的魏万年想起前段时日西安供电公司魏寨供电所的师傅们巡线时留下来的连心卡,连忙找出来拨打了康军民的电话。不到10分钟,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员工康军民和王养红便驱车来到了魏万年的大棚。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为“菌中皇后”撑起电力保护伞_fororder_QQ图片20210428143551

 网西安供电公司员工康军民和王养红检查调温装置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调温器时间长没开,今天一开就停电了,这羊肚菌喜阴凉不耐热,这菌子再晒晒就没人收了。”眼看着一颗颗“菌中皇后”被高温热的发蔫,魏万年着急的对康军民和王养红说。康军民和王养红查看调温装置,顺着线路一级级检查,发现是因为负荷突然升高导致线路短路跳闸,烧坏了空气开关,康军民帮忙换上新的空气开关后推上电闸,调温装置呼呼地吹出冷风,大棚温度又回到了舒适的20摄氏度。

  据悉,4月和5月是秦岭羊肚菌出菇的高峰期,每公斤好品相的羊肚菌能卖到220元到360元人民币。长安东部塬区的土地四边陡、顶上平,风光不如秦岭山中秀丽,村民世代种植小麦为营生。近两年,长安区政府鼓励魏寨地区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理念,尝试种植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依托塬区土地平整、地势较高的特点兴办智慧种植大棚,借助产业发展脱贫增收。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长安东部塬区的大小新型种植大棚进行梳理造册,对大棚用电难负荷进行估算,对需要新架变压器和增加容量的种植户开辟快速办电绿色通道,保证村民能把大棚“架起来”,并对大棚进行线路巡视和设备检查,确保大棚中用电设备能够随启随停,将电价政策向村民讲深讲透,根据大棚用电习惯向种植户对比不同电价方案,让村民用上“经济电、便宜电”。在经济作物销售旺季,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还会提醒村民用电问题,了解居民用电需求,绝不因用电问题影响村民创收增收。

  如今,羊肚菌成为了魏寨地区的“金产业”,成为了村民改“卖粮挣钱”和“看天吃饭”为“智慧种植”的致富新渠道。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力以赴切实服务乡村振兴,通过“24小时零距离”“一村一个电管家”等保姆式电力服务,积极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产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用电保障。

  “本地群众称羊肚菌为‘菌中皇后’。我们魏寨这200多亩大棚羊肚菌全靠调温、调湿设备长出来、卖出去、挣到钱。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的师傅们真是帮了大忙了!”看着一簇簇羊肚菌恢复精气神,魏万年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供稿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编辑 赵浚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