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岐山县发展“一碗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30 13:47:20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岐山县提出做大“一碗面”经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一碗面”战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推进岐山臊子面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取得初步成效,地方美食由此迈向现代产业。

  陕西岐山,是周文化的发祥地。这片土地,传承着一款古老的美食——岐山臊子面。让更多外地人认识这一美味,一直是岐山人的梦想

  岐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晓宇介绍,把做大“一碗面”经济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臊子面、擀面皮两轮驱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全产业链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做大种养殖、深加工、销售网,形成原料、产品、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闭环,打造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0年“一碗面”经济产值达到130亿元。

  岐山县蒲村镇书记袁伟刚介绍,蒲村镇始终坚持把县委、县政府发展“一碗面”经济思路作为追赶超越、提质增效、加快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牢固树立“挖掘优势农产品潜力 做强一碗面经济”的理念,因地制宜,强势推进。

(转载)陕西岐山县发展“一碗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岐山空心挂面“妙在空心中,奇在手工处”,工艺独特,属千年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科学配方结合之产物,相传是由周文王“占卜”时发明,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业发展之代表,是面食中之瑰宝,是“周礼”文化之杰作,也是岐山“一碗面”经济中臊子面中的重要担当。

  岐山空心挂面省级非遗传承人谢凤鸣告诉记者,岐山空心挂面通过选料、和面、做大条、做小条、上柱、开面、拉吊、晾晒等10余道工序历时3天,纯手工制作,无任何添加剂。其“条细心空、光筋耐煮、口感细糯又不失劲道”, 被誉为“陕西一绝”、“神来之食”。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回乡创业。2016年,谢凤鸣的儿子樊泽宇回乡创业,帮助家里发展壮大空心挂面,依靠年轻人的活劲,帮助家里的合作社跑营销、做互联网销售,借助岐山发展一碗面经济的东风,家里的空心挂面产业越来越有起色。

(转载)陕西岐山县发展“一碗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在美阳即将投入新擀面皮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俞红介绍了美阳的新设备,借助现代化面皮生产设备,企业每天能生产擀面皮40000张,这一个大罐每天能用几百袋面粉。企业平时能销售3000到4000份擀面皮,高峰期可以销售7000到10000份擀面皮。新产能能够弥补擀面皮供不应求的短缺问题,让正宗的擀面皮走向全国。

  岐山县臊子面产业园负责人净宁波说:“建设以岐山臊子面产业为中心,以全国终端市场需求为导向,建设餐具、装饰材料、工程化辅料加工、食材原料供应基地及研发中心、种植养殖基地等,不断完善产业链,形成销售全国的农产品生态系统,充分整合本地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品,推动全产业链整体发展。

  目前,该企业现已具备年生产即食臊子面100万箱、家庭料理型臊子面100万箱、肉制品5000吨、五色干菜500吨、专用汤料2000吨。已完全实现了岐山臊子面的原产地标准工业化路径,同时满足全国餐饮市场的臊子面原料需求,供应链体系完备。

(转载)陕西岐山县发展“一碗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好醋好生活是岐山天缘醋提出的口号。天缘醋业是目前陕西最大的制醋企业,也是岐山的明星企业,天缘醋在陕西颇有名气。目前,该企业年产能为6万吨,实现产值一亿元。

  企业副总韩永宏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制醋每年消耗麸皮5000吨,小麦、玉米3000吨,我们的原料90%都能实现当地采购。此外,我们还在岐山建立了1100亩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旨在通过我们高品质的建设引领,推动岐山农业种植的标准化、规范化,我们要通过发展一碗面经济,让岐山的粮食转化成为经济效益更好的醋。

(转载)陕西岐山县发展“一碗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宝鸡德有邻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宝鸡辣椒为依托的辣椒深加工企业,被岐山县农业局确定为:中国·岐山臊子面秦椒供应基地。

  企业负责人吕怀理告诉记者,德有邻立足万亩宝鸡辣椒种植基地,借力岐山悠久厚重的历史、人文自然、地域优势及周秦饮食文化积淀和它在全国餐饮业的影响力,公司先后研发的“德有邻”牌辣椒粉、油泼辣子、岐山臊子面浓缩汤汁等系列二十余种产品。目前,企业投资规模3500万元,年生产能力2000吨,原料低温储存能力1500吨。

  辣椒是岐山擀面皮、臊子面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围绕做大做强一碗面经济,德有邻企业积极与周围村镇建立的农业合作社合作辣椒种植,带动周边就业岗位2000个,企业真正的用实际效益来增强周边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目前,企业通过联合,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周边村镇各农户的合作范围,以辣椒种植为切入点,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增加当地农户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张晓宇表示,今后岐山县要建优原料基地,做强一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二产,扩大销售网络,做活三产。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