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劳动者】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用我的坚守“如一” 换来更多人的欢度“五一”
2021-05-01 12:1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我’五一’都在医院,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对电话那头的病人家属说着。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以下简称“红会医院”),进行“最美劳动者”的主题采访。由于刚从手术台下来,闫亮还来不及换掉手术服和手术帽,便在他的值班室接受了采访。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闫亮接了三四个与病人病情有关的电话,让这位受访的“最美劳动者”名副其实。

  2011年8月,闫亮从首都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红会医院,今年正好是第十年。“回想这十年岁月,最大的感受就是比较辛苦的。所以也就不存在‘五一’休假的事情。”闫亮毫不掩饰从医生涯的那份忙碌。

【最美劳动者】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用我的坚守“如一” 换来更多人的欢度“五一”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前排右)正在进行手术 受访者供图

  放在生命长河中,十年不算长。但对于医生而言,十年足以让闫亮看尽人生百态、众生所需,忙碌中夹杂着难忘。

  “我入职红会医院所接触的第一个病人,至今都难以忘记。因为那位19岁的患者,甚至曾让我产生离开红会医院的想法。”闫亮介绍,当年那位19岁的患者来到红会医院做内固定取出术,由闫亮接诊。手术半个小时就结束了,但患者回到病房便出现高热、并伴有明显的出血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闫亮开始对手术全过程进行反思,并未发现有任何问题。后来患者又被二次推进手术室,院内院外专家术中会诊,却仍找不到原因。这对于刚入职没多久的闫亮而言,是非常大的压力和打击。

  “出现了问题,却不知道错在哪!后来我在网上查是否有过类似的病例,发现协和医院曾报道过一例类似病例,考虑是补液过敏引起的。根据协和医院的提示,我们尝试着朝抗过敏的方向努力,患者经历了半年的治理,最终被成功救治。但这半年,对于我来说每一天都非常艰难。”

  这样的经历,让闫亮对医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不同的感悟。初到工作岗位时,治好病人后的成就感会很强,感觉自己被认同。慢慢的,随着年龄增长和经历的丰富,我就开始思考,如果有机会接触行政工作,可能会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因为我会参与到整个医院的医疗运行过程中,间接帮助到更多患者。”闫亮说。

  在闫亮看来,只有医务部这个部门,能够真正实现想帮助更多患者的想法。从2018年6月,闫亮开始承担红会医院医务部的行政工作。在整个医院,与“医”字有关的工作,都有医务部的影子,也就有闫亮的身影。

【最美劳动者】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用我的坚守“如一” 换来更多人的欢度“五一”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为患者进行义诊 受访者供图

  谈到今年“五一”假期的安排,闫亮表示,医院的事情会占据假期的大部分时间。“今年红会医院有几个大事。一是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项目建设,会涉及到新医院的学科布局,人员、设备的配备等工作;二是‘十四运’的保障工作,承担了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全部、全运村一部分的医疗保障以及后方收治医院、相关赛事保障等工作;三是国家骨科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这项工作决定了红会医院未来的发展;四是110周年院庆。此外,还有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所以也不存在休息。”闫亮介绍道。

【最美劳动者】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用我的坚守“如一” 换来更多人的欢度“五一”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部长、主任医师闫亮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 受访者供图

  虽然工作很忙,但闫亮仍希望有时间做两件事。“如果‘五一’假期还有闲暇时间,一是想梳理一下接下来一个阶段的科研思路,二是希望能陪陪孩子。”闫亮说。

  4月28日上午,2021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召开,闫亮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这份礼物,让闫亮在红会医院度过的第十个“五一”,有了更深的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