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借助“红色演艺”动情传承
2021-05-14 17:08:09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提到华清宫,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唐代诗人杜牧笔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万般宠爱,想到白居易笔下李隆基与杨玉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爱情故事。随着如今每年约600万人次的旅游大军来到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华清宫景区,其闪耀着红色印记、彰显革命精神的另一面,不仅被世人所了解,还借助“红色演艺”鲜活、生动了起来。

  其实,在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中,被游客“重新发现”的又何止华清宫景区。无论是在以自然景观闻名于世的陕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还是在以关中风情和影视文化为主打特色的白鹿原影视城,抑或是革命圣地,旅游演艺正在凭借其形象化、动情化的表述和对当地红色故事的挖掘,让革命历史及先烈先贤的丰功伟绩走进人们的思想深处。

  在革命文物旁“直观”历史时刻

  “‘汉卿!枪口不能再对准中国人!’舞台上,当杨虎城上前把张学良的枪按下,说出这一句话时,我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近日,来自甘肃庆阳的游客陈韬在陕西华清宫景区观看了《12·12》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他此前于2019年在此观看过实景舞剧《长恨歌》,此次故地重游并观看《12·12》没有让他失望。

  位于华清宫景区内的五间厅、兵谏亭均属于西安事变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记者发现,五间厅玻璃窗、墙壁上的旧弹孔依旧清晰……

  如今,每天4场的《12·12》演出让观众通过西安事变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陕西旅游集团在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时推出了《12·12》,通过‘电影艺术+戏剧艺术+舞台机械装置+观众参与’的方式来讲述西安事变。”陕西华清宫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让文化扎根,让演艺有魂,让基因传承。陕西旅游集团通过旅游演艺的形式,让革命历史“活”起来,为游客送上红色传统与时代精神激情碰撞的别样体验,让游客的获得感更强。

  在革命圣地讲好党史教育课

  日前正在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陕西有4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其中,大型红色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是一部旅游驻场演出。

<span class=

  图源:陕西旅游集团

  “2013年6月,《延安保育院》落地延安圣地大剧院开启常态化演出。截至目前,已演出3800余场,接待来自全国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大众游客等210万人次。”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唐乐宫总经理助理黑乐乐表示,《延安保育院》让无数来延安旅游的游客置身于革命年代,在舞台剧所传递的感动中传承红色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安保育院》将搬迁至圣地河谷·金延安,在新修建的可容纳千人的全新剧场里,通过演出设备、剧情内容及表现形式上的再度提升,把更好的演出效果呈现给游客。

  “《延安保育院》真实反映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情节特别感人,我的眼泪就没断过……”一位来自四川的观众表示,《延安保育院》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延安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集中、丰富、突出的城市,每天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参观学习。据悉,延安目前正在筹划推出大型沉浸式歌剧《延安十三年》《红色主题家风馆》及《到达延安第一课》等一系列高质量红色体验产品,更好地传承延安精神。

  在责任担当中 “力扛”红色精品之旗

  “这块红布,就是我们守城的热血、保家的红心;这块红布,就是我们将士不怕牺牲的信念……”5月6日,在陕西白鹿原影视城的二虎剧场里,剧中爱国将领杨虎城的话语掷地有声。截至当天,展现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开展西安保卫战这一史实的实景剧《二虎守长安》已演出4468场,观看人数超过135万人次。

<span class=

  图源:陕西旅游集团

  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二虎守长安》以陈忠实小说《白鹿原》中写到的“二虎守长安”为依托,通过与影视特技、特效的结合,让广大游客回顾历史、铭记历史。

  同样,在海南三亚,由陕西旅游集团和北京春光集团斥资5.8亿元联手打造的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也吸引着广大游客走进演艺公园。作为2019年中国红色旅游演艺五强、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自2018年开演至2021年3月底,已演出780余场,接待观众76万余人次。

  近年来,陕西旅游集团打造了以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民俗旅游文化演出《文安驿—穿越道情》、大型影画《延安记忆》等为代表的红色精品项目,扛起了陕西红色演艺发展的大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