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提升城市颜值迎十四运会
2021-05-20 15:5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安市长安大道两旁鲜花盛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鲜花大道”。而这,只是长安区众多鲜花大道和绿道之一。

  2021年,不少长安居民都有同样的体验,长安区主城区内不仅增添了许多见缝插绿的景致,许多主干道旁还新建了一条条绿道,散落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空间都被精心点缀,五颜六色的鲜花正盛开,行走其间,赏心悦目,幸福感油然而生。

  2021年九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西安举行,长安区以此为契机,围绕“全域植绿、退围增绿、提升品质”的工作思路,发扬“较真碰硬、立说立行、马上就干、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全域植绿,充分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最大化增加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围绕涉赛线路,打造精品绿化景观带和城市绿道,让城市的“颜值”和“气质”都大幅提升。尤其是在退围增绿恢复绿化方面,长安区大力开展实施拆违复绿、退围增绿,利用闲置用地和代征绿地,打造绿色生态长廊,把滨河大道打造成一条通往陕西省射击场馆绿化品质提升样板路。

  长安区在子午大道从西部大道十字向南至学府大街建成了景观公园带;将城区主要大街、涉赛线路及赛事场馆周边延伸路的绿化紧密的串联了起来,在城区形成了多条连通的绿道,大幅提升了城区的绿化品质和人居环境。

西安市长安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提升城市颜值迎十四运会_fororder_1 (2)

市民在长安区景观公园带游览

  据悉,长安大道南起环山公路,北至神禾三路,全段8.1公里。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由长安区城管局完成该路段两侧绿地"五化"提升建设工作。长安区城管局共计栽植国槐、蜀桧等乔木5100余株,树状月季2500株,红叶石楠等灌木球2000株,欧石竹、月季、萱草、麦冬等地被草皮约6.1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此外,长安区城管局建设花廊6处、景观廊架4处、藤本月季700延米,建设公交港湾14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完成双向自行车道6公里修复工作,车行道7公里修复及标示标线设置工作。

西安市长安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提升城市颜值迎十四运会_fororder_2 (2)

长安大道两侧的鲜花

  2021年春季,长安区城管局在长安大道两侧绿地内铺设1.8彩色木屑万余平方米,在沿线外环高速预留区建设公交港湾4个。

西安市长安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提升城市颜值迎十四运会_fororder_3 (3)

长安文苑绿廊

  长安文苑绿廊,树荫蓊郁,花草掩映,许多市民在这里散步、打球、健身。环顾四周,到处栽种着错落有致的树木和花草,健身设施、多功能步道坐落其间。

  长安文苑绿廊北起西长安街,南至香积大道段,全长3300米,建设时在充分利用原来的绿植的基础上,新栽植国槐、树状月季、欧石竹等乔木和植被,全面提升沿途景观品质;同时融入运动元素,铺设了双向长约4公里的漫步道和骑行道,增设了座椅、廊架、健骑机、平步机、漫步机、仰卧器等服务设施300余个,建设儿童游乐区、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场等市民休闲活动区20余处。如今,长安文苑绿廊已经成为一条绚丽多彩的市民休闲健身带。

西安市长安区:利用城市的“边角地”提升城市颜值迎十四运会_fororder_4 (2)

市民在长安文苑绿廊遛弯

  “这个小公园就在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我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过来逛一圈。”家住悦美国际小区的居民严阿姨高兴地说。

  长安区在对子午大道绿道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拆除了悦美国际、万科区域临时围墙,对路侧代征绿地公园带进行绿化栽植,因地制宜栽植了乔木、亚乔木、灌木等,新建绿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建设游步道约1.5公里。滈河桥至关中环线两侧绿地累计栽植地被2.16万平方米,提升绿地面积2.16万平方米。经过整治提升,这条连接长安与城区的主干道焕然一新,也大大扮靓了长安的城市颜值。

  潏河路、樊川路、学府大街、省射击场配套1、4、5号路……在长安区城市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许多道路和城市节点都实现了华丽变身,提升绿化品质、改造门头牌匾、退让临时围墙、更新城市家具、新增城市绿道,实现了“四季常绿、一路一景、一街一品”。

  城在园中,人在绿中。一个个小而精的城市绿道,仿佛城市的一条条脉络,不仅是市民生活、出行的交通道路,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居民休闲健身的重要载体,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变化。

  健步绿道走起来,乒乓球打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宝宝开心跑起来……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正如采访中大家说的:“全运会马上就要在西安举办了,咱也要运动起来,健康活力迎全运,给全国人民看看咱长安人的精气神。”(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 编辑  赵浚喆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