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2021-05-21 10:01:04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  图】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中首  陕西  图】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5月20日上午,记者从汉中市朱鹮发现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发现时的7只,增加到现在的7000余只,其中,陕西境内5000余只(汉中境内3000余只)。朱鹮种群数量呈现倒金字塔增长,受危等级由极危降为濒危。全市朱鹮繁殖栖息区,从最初的洋县逐步扩展到城固、西乡、佛坪、南郑、汉台、勉县、留坝、宁强9县区,栖息地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千米扩大到当前的3000多平方千米。活动范围扩展至汉中、宝鸡、安康三市十多个县(区)15000平方公里,并呈逐年扩散的态势。

【中首  陕西  图】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朱鹮,是象征幸福吉祥的美丽珍禽,属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鸟中美人”“东方宝石”。保护呵护好朱鹮等重点野生动物,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首  陕西  图】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1981年5月,全球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汉中市洋县姚家沟被发现后,40年来,朱鹮从“发现”到“保护”,再到“繁衍”“复兴”,它们飞出汉中、走出国门,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拯救濒危物种的盛世华章,创建出生态保护事业的经典范例。

  40年来,朱鹮种群发展壮大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81年至1990年,极小种群拯救阶段。野生朱鹮繁殖地在海拔900米左右,从1处增加到3处,朱鹮存活数量维持在20只以内。第二个阶段,1991至2000年,种群维持缓慢增长阶段。野外就地保护与人工饲养同步,野生朱鹮繁殖地由3处增加到8处,海拔降至700米,朱鹮野生种群和人工饲养种群数量合计突破200只。第三个阶段,2001年至今,加速复壮阶段。随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优变好,人工饲养和野化放飞逐步开展,野外朱鹮繁殖地增加迅速,全市野生朱鹮种群数量达到3000余只,汉中既是全球唯一的野生朱鹮种群最大聚集地,又是人工种群和繁育技术的对外输出地。

【中首  陕西  图】全球朱鹮种群数量从7只到7000多只

  40年来,朱鹮发现地洋县坚持以保护朱鹮、保护生态为己任,积极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努力打造朱鹮品牌,发展有机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生态引领绿色蝶变”之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证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15大类85种14.42万亩,发展有机生产企业35户,成功创建10个有机生产标杆示范基地和10条有机产品标杆示范加工生产线,有机产值达11.79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正在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洋县从有机产业的推动者实践者成为引领者和示范者。(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胡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