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劳模陈炳勤的坚守与传承
2021-06-04 16:0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9岁的老党员陈炳勤,默默耕耘扎根一线40年,从一名下乡知青、线路工人到行业专家,他带领铜川输电铁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先后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能工巧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中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铜川市建市6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陕西产业工匠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劳模陈炳勤的坚守与传承_fororder_1

陈炳勤(前排)带领同事翻山越岭给山里面的高压输电铁塔安装避雷器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四十年的坚守

  “荒山野岭苦作业,风餐露宿也无畏;电杆电线是伙伴,月夜收工身影寒。”这是陈炳勤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1989年,一场罕见的冰雪天气袭击铜川地区,金广线覆冰造成50米高的铁塔弯曲。凛冽的寒风中,面对满地的冰雪,陈炳勤与同事展开紧急抢修。线路覆冰比碗口还粗,到中午时分,导线产生共振,铁塔忽然从25米处反方向倒塌,陈炳勤与同事就站在24米高处,幸运地躲过一劫。陈炳勤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超强的工作责任心,得到了单位肯定。他被任命为铜川供电公司送电处带电一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班员走遍了铜川地区的沟沟峁峁。大山深处,有线路铁塔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足迹。2008年,南方电网遭受史无前例的冰雪天气影响,陈炳勤主动请缨奔赴江西萍乡抗冰抢险,担任技术指导的他每天忙着制定方案、措施,向总部汇报第二天的工作,几乎彻夜不睡。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劳模陈炳勤的坚守与传承_fororder_2

陈炳勤(中)为青工讲解改造330千伏带电作业专用工具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2017年7月13日,韩城330千伏西高线路接点发热高达140℃以上,直接影响陕西电网内需安全和330千伏罗灵线跨区外送安全。接到报修电话后,陈炳勤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二话不说立即组织人员,讨论出3套处理方案,连夜准备工器具,与同事经20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现场。作业开始正值中午时分,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陈炳勤带领专业带电作业人员套上厚厚的屏蔽服,在烈日下爬上几十米高发热的铁塔开始带电消缺。经过近1个小时的作业,缺陷得到及时消除,线路接点温度降至44摄氏度,阻止了线路接点被烧断,避免了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充分保障了夏季用电高峰期陕西省主要网架线路安全。结束作业后的陈炳勤,全身上下已经被汗水浸湿,却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让人民群众用好电,是我们电网人的职责,关键时刻冲在前,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色。”陈炳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创新路上的传承

  在长期的实践中,陈炳勤早已经成为输电线路工作中的行家里手。2012年,以陈炳勤本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在铜川供电公司正式成立。陈炳勤先后主持完成了60余项创新成果,12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5年,炳勤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十佳创新工作室。2017年,该工作室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示范点、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陈炳勤喜欢帮助年轻同事,以变“输血”为“造血”的功能性学习方式,帮助年轻员工实现会干活、干好活的目标。他经常开展登杆作业、爬软梯、更换耐张瓷瓶等技能操作的现场演练培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而且通过线路巡视、开展岗位技能竞赛等,强化年轻员工提高实际操作的能力。通过他的努力,带电班员工全部取得了《带电作业操作证》,他和李文群师徒二人还被授予“陕西省电力公司优秀师带徒结对子”荣誉称号。陈炳勤认为传帮带也要有方法,只有根据员工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才能帮助年轻员工更好成长。除此之外,陈炳勤编制《供电职业技能培训系列片》《安全生产工作奖罚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也让人才培养取得了实效,他的40多名徒弟纷纷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电力发展的主力军。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劳模陈炳勤的坚守与传承_fororder_3

陈炳勤(右二)和同事们交流工器具研发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就是陈炳勤,一个在平凡且繁重的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的高压带电检修工人,他用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和实际行动诠释了陕电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范,激励和引领着一批又一批怀揣干事创业理想的电网员工,在科技创新的路上铿锵向前。(文 井丽君 钞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