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礼物”
2021-06-07 15:30:27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6月6日是我国第26个“爱眼日”。当日,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为一位今天年满25岁的年轻患者,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枚饱含“爱与光明”的角膜组织。该患者因病而不幸,但也因为遇见了交大一附院,将收获幸运。

(转载)爱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礼物”

  原来,20余年前,患者年幼时因外伤导致左眼完全丧失光明,仅靠其右眼生活学习,不幸的是3年前开始反复受到“角膜炎”的困扰,视力下降,然而更不幸的是40天前右眼继发角膜真菌感染,在外院药物治疗,控制不佳,视力逐步下降,直至昨日,患者因“无法分辨白天黑夜”来交大一附院院就诊,眼科检查见6.5mm直径的化脓性角膜溃疡,还发现右眼局部脉络膜脱离。面对这个特别的患者——唯一功能眼重度感染性角膜疾病,同时合并眼后节病变,增加角膜移植手术术中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机率,甚至存在眼球丧失的高风险。经过该院眼科团队充分商量讨论后认为角膜移植手术风险的确很高,对手术医生是很大的挑战,但不做手术患者有可能在几天内完全丧失光感,经过与患者以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后,决定尽早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手术要想实施,首先必须有合格的角膜捐献,很幸运的是,在6月5日这天,眼库张明医师刚刚从陕北获取宝贵的角膜组织,在这个周末,光明降临。随后一附院眼科程翘楚博士,刘晓云医生,李婧、李丹、李志坚、蔡家卫等眼科护师,在该院相关科室的配合下,积极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并且于爱眼日当天上午,在手术麻醉部的通力配合下为患者实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手术由张林主任医师,黎黎副主任医师主刀,马波博士配合完成,手术历时1小时,过程顺利,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期待明日打开纱布后重见光明。

(转载)爱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礼物”

  手术麻醉前,患者向室内的所有医生护士表达了感谢,同时告诉大家今天碰巧是她的生日,希望自己好运。医护也安慰患者坚定信心,会尽最大努力,送她一份光明的生日礼物。

  据悉,交大一附院眼科,借助医院OPO组织的大力协助,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现代化眼库,短短几年,就已开展各类角膜移植手术(深板层角膜移植,角膜内皮移植,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等)百余例,并成立圆锥角膜一站式诊疗中心等推进眼表角膜疾病专科精准化诊疗,旨在服务好西北区域内角膜疾病患者,守护、传递、延续光明。(通讯员 黎黎 缑永强 记者 阮班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