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家高成长硬科技企业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2021-06-09 10:3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6月8日上午,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高新区开幕。当天大会开幕式第二阶段活动上发布的《2021年西安高新区高成长硬科技企业发展报告》称,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高成长硬科技企业数量已达193家,这些企业分布在西安高新区“5561”产业体系中,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西安高新区如今已逐渐形成以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和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5561”产业体系,聚集了3000家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高成长硬科技企业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突出代表,更是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同时也成为代表未来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2021年西安高新区高成长硬科技企业发展报告》,西安高新区自2018年推出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并于2021年发布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的《科创九条》。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高成长硬科技企业总数到达了193家,并呈现出“四高”“三硬”的特点。

  “四高”指,高成长、高投入、高产出、高价值。根据报告,这些企业经营质量普遍较好,2020年平均营业收入1.18亿元,净利润1486万元,纳税736万元,并创造就业3.6万人,体现出了高成长。同时,这些企业的创新研发投入强度都很大,近三年平均研发费用1433万元,领先于全国高新区平均水平。高产出体现在企业创新成果含金量高、产出率高上。近年来,这些企业累计取得有效专利4695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1238件,累计参与标准制订245项,其中86项国家标准、159项行业标准。这些企业的高价值则体现在上市融资上,其中有69家企业获得过股权融资,总额达79.7亿元;有近五成有上市计划,并且已有25家上市成功,22家已签约上市辅导机构,45家进入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三硬”则是指,技术硬、行业硬、团队硬。根据报告,这些企业的创始人管理经验丰富,技术团队科研实力雄厚,并且具有超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共参与了141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获得了26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行业硬主要体现在,这些企业广泛分布在西安高新区“5561”产业体系中,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和电子信息领域最为集中。

  硬科技企业将是推动西安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澎湃动力。作为硬科技发展的策源地、聚集地,西安高新区将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硬科技发展,以“支持硬科技研发—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全面推动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流硬科技创新发展生态,为硬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当天,大会上还启动了第六届中国挑战赛(西安)硬科技发展专题赛,并发布《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图书。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博士介绍,《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一书由科技部科技创新研究院专项支持,科技部火炬中心倾心指导、全情参与,不仅阐述了硬科技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系统定义了硬科技的概念,阐述了硬科技产业发展的各地区的情况和规律。同时,其也参考发达国家和一些地区的一些成功经验,提出了发展硬科技的总体战略、实现路径和基本对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