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 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
2021-06-11 17:1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6月11日上午,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承办的“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 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广场圆满举行。

  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文宣组副组长、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亚军,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秘书处、西安市委督察专员吕哲民,西安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芳,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秘书处、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成员、副主任成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文化宣传组办公室副主任、西安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孙高明出席活动。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30

《重回汉唐》舞蹈表演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51

拳掌天下》武术表演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62

《秦之武》秦腔艺术表演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65

《秦之武》秦腔艺术表演

  “全运”叩响时代旋律,“非遗”展现城市匠心。整场活动在一组精彩纷呈的《龙腾醒狮》舞狮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闪转腾挪,内修外练,一张一弛中蕴含着一个民族精神的血脉;时光流转,传承有序,一招一式中记录着一种非遗文化的基因。紧接着,《秦之武》《拳韵》《重回汉唐》《舞剑诀》《拳掌天下》《中国功夫》这些携带着民族气韵和文化内涵的各类表演节目为现场嘉宾与观众合力展示了一场具有原创属性 、全运风采、艺术价值的非遗传统体育展演盛会。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06

活动现场展出的非遗传承人作品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0210611_090759_副本

活动现场展出的非遗文创作品

  唐三彩烧制技艺、观众秦腔戏剧脸谱、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碑林布糊画、长安瓦当制作技艺……活动现场展出了30组西安优秀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作品及迎十四运会的非遗文创作品。这些作品是西安优秀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一年来创作的一批能够体现千年古都技艺遗存的非遗原创作品,是西安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段缩影。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市迎十四运非遗传统体育展演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_fororder_IMG_2617

活动为西安市非遗推广大使颁发聘书

  这次活动还为9名首批聘任的西安市非遗推广大使颁发了聘书。他们均为西安市非遗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传承人及非遗工作者,凝聚了西安非遗推广及创新发展新的力量。

  据了解,西安市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通过迎十四运会非遗传统体育展演、项目展示、数字内容展示及非遗推广大使聘任活动,在展现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成果的同时,突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非遗发展理念,展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征程上,西安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城市形象,提升了西安的城市影响力。

  西安市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和非遗保护机构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代表、非遗志愿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文/图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