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从“一条路”到“一座城”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6-21 18:13:03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30年沧桑巨变,30载春华秋实。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座广厦林立、人才聚集、产业兴旺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建区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建设不断加速、城市品质明显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现了从西安西南偏远郊区,到最年轻、最具活力城区的华丽蜕变。

  规划引领 产业立区

  “要摒弃单一发展工业的模式。”这是1991年,西安高新区一期启动建设时的规划设想。

(转载)西安高新区:从“一条路”到“一座城”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早期资料图(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30年前,偏居西安城南一隅的西安高新区,在面积仅有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工业用地、居住用地、配套服务用地,采用等量配比的方式,以花园为中心建设产业园。园区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选择符合高新区产业定位、具有较强经济带动作用和价值链高端的产业,为城市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生产、生活等配套设施与城市空间布局的合力管控,形成功能完善的产业园区配套支撑。

  随后,西安高新区内入驻了东盛科技、联合汽车电子、骊山电子等企业,同时还在园区南部综合配套区以新纪元公园为核心,布置了居住小区、中学、小学、幼儿园等用地。产业和配套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一座“产、城、人”相融合的科技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尽管当时高新区的范围还很小,但看到那里明显优于其他区域的设计规划和环境配套,就感觉到西安高新区一定会有很大发展。”从小住在西安南二环边上,看着高新区一点点“长大”的赵女士说,在她看来那时的西安高新区就展现出了非凡的魅力,让人心之向往。

  随着高新区区域发展和产业承载空间的进一步扩大,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各类服务设施逐渐健全,西安高新区的品牌力和吸引力也愈发强劲。三星、美光、强生、中兴、华为等一批知名全球领导性企业纷纷入驻,高新区实现了由“高新产业园区”向“科技创新城区”的转变。

  要素保障 “亩均论英雄”

  科学合理的规划事关长远发展、也事关城市的未来。当前,西安高新区的管辖面积已达上千平方公里,管理人口超过100万。西安高新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的同时,产城融合的力度也丝毫没有降低。

(转载)西安高新区:从“一条路”到“一座城”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高新区广厦林立(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据介绍,为重点解决产业对城市功能的需求,高新区通过城市“双修”解决建成区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在新规划区域加大公共服务的有效配置。其中,高新区通过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等模式,打破既有园区与城区之间边界,将城市功能引入园区,塑造满足新时期要求的创新产业空间。

  和许多开发区一样,高速发展中的西安高新区也不得不面对土地资源趋紧、土地供需矛盾、要素配置低效等问题。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和效益?打破资源要素瓶颈,坚持“亩均论英雄”,这是新时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

  “一方面是通过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大项目,一方面是处置消化闲置用地,以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亩均论英雄”的理念,从2018年起,西安高新区针对入区企业、区内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面制定“亩产效益”综合标准,以亩均效益指标为核心,按照评价得分将企业分类,推动生产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升级发展成效明显的优质类企业集聚,倒逼整治类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转产转移,腾挪发展空间。

  时至今日,西安高新区已逐步形成了以光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生物医药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主导的“5+5+6+1”产业体系,在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绿色发展 筑梦幸福新城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功能分区更加合理、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

(转载)西安高新区:从“一条路”到“一座城” 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夜景(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一系列的重点规划和专题规划,高新区内部达到融合发展,构建“一心、双廊、三片区”的总体空间结构,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现在的高新区和成立之初相比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西安高新区绿地世纪城的萧女士说,一条条马路宽阔平坦、一座座大楼时尚亮丽,街边的绿化美化精致高雅,特别是新修建的沣河绿道、梁家滩湿地公园,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感到满满的幸福。

  让萧女士这样工作居住在西安高新区的市民更为欣喜的是,随着高新区规划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一直以来困扰大家的医疗、教育等配套问题也开始逐步得到改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教育,日常就医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萧女士说。

  据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除了新建50所学校,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西安高新区还瞄准西京医院等优质资源,规划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在内10余所医院及54所社区服务中心;规划特色主题街区2个;建成中大国际、世纪金花、万达one、阳光天地等10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规划大中型公园6个,主题博物馆6家。区内的陕西体育博物馆、西安锦业美术博物馆、唐城墙遗址公园等也已成为高新旅游的“金名片”。

  在城市加快发展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通过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有序、有机更新。1991年至今,高新区共回迁安置村庄47个,建设安置回迁房屋约530.851万平方米。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30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从“一条路”到“一座城”的沧桑巨变。西安高新区将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区”建设使命,开启新征程,正式启动丝路科学城建设,全力打造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