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武术赛场太极"侠女"的再出发
2021-06-25 16:31:2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温娜做武术运动员时,上场比赛时用过的背景音乐不下20支,但至今时常在她耳畔响起的还是那首《英雄的黎明》。

  这支乐曲最为国人所熟知的,是它用在了港版《神雕侠侣》电视剧中。二胡、提琴等乐器营造出的悠扬雄浑,对应着温娜当年在赛场上一套武氏太极拳的刚柔相济,也像是这位武英级女性武人对英雄梦的不懈追寻。

  正如太极拳中“翻花舞袖”一式的由静转动,在退役7年后,这位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90后”再次启程,距离曾经战斗过的全运赛场,竟如此之近。

  出生在陕西延安吴起县一座小镇的温娜,曾是全延安首名被输送至陕西省队的武术套路运动员。“我从小就跑得快、跳得高,10岁时吴起县少儿体校挑选体育苗子时发现了我,认为我的身体素质适合练武术。我当时单纯喜欢电视上的侠客,想想就跟着启蒙教练开始练了。”她说。

  受生活条件所迫,作为家中小妹的温娜很早就习惯自己做决定,其中第一个决定就是要练武。随后,在得知陕西省队招自己入队后,13岁的她决定背井离乡前往西安;在练了一段时间长拳后感觉进步有限,她又决定转项至太极拳,相当于诸多技术动作得重头打磨……

  “从走入武术这条路到现在,我最庆幸的是所有决定都没有让我后悔,尽管遇到过挫折,我也都一个个跨过来了。”她说。

  在2009年和2013年,温娜两次踏上全运会武术赛场,其中在十二运会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了总分第七名。在2012年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她与“北京2008武术比赛”金牌得主吴雅楠搭档,取得了首次设立的混合组双人武式太极拳比赛冠军。

  谈到这个创造历史的冠军,温娜说:“武式太极拳相比陈式、杨式等其他太极拳,更注重内在精神的修养,达到意动形随。我和吴雅楠都属于心思比较细腻的人,所以可以驾驭这样的风格。”

  在运动员生涯的荣誉与遗憾都已过尽后,温娜于2014年退役,也像不少同龄人一样结婚生子。2015年和2019年,她的儿子和女儿先后降生。

  一段时间远离武术运动,让温娜总觉得内心空落落的。

  “我毕竟一直围着武术转了十几年,现在虽说有家庭要照顾,但偶尔看到队友在朋友圈或者群聊里晒武术视频,还是能让我想起比赛的时光。”她说。

  喜欢提前部署与规划人生的温娜,在退役后不久就考取了裁判资格,目前已是国家一级裁判员。2019年下半年,才坐完月子的她从延安老家回到省会,成为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的一名外聘教练,并在今年年初转为正式教练,目前正带领七八名孩子备战明年的陕西省运会武术比赛。

  温娜坦言,生完孩子后重回武术圈是她早就做好的决定,也是全运会的感召。“借全运会的东风,陕西很多地方的武术水平都有很大提升。我之前还参加了全运会裁判培训班,只有不断掌握新竞赛规则,才能把日常训练搞好。”她说。

  5月,在陕西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举行的十四运会武术套路项目测试赛上,温娜同几位西安市少体校老师作为辅助裁判登场。“我主要负责检录,每天几乎最早到场馆,还得时刻关注运动员的出场退场情况。”她说。

  也得益于与这座场馆的“朝夕相处”,温娜十分认可这里的条件。“我到过国内不少武术赛场,还没有像这里设施这么全面的。”温娜说。

  咸阳职院体育馆游泳馆于2018年建成投用,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5000人,曾承接过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闭幕式和体操、游泳项目比赛,以及2018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等。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院院长雷建辉介绍说,作为体育馆与游泳馆两馆合一的建筑尝试,该馆远看似一张古琴,寓意“琴声飞扬”,也用“琴”与“秦”的谐音关系,展现咸阳作为秦朝故都的城市名片。

  “为承接十四运会武术比赛,场馆对照明和通信等系统都进行了升级,并在测试赛上获得了各方肯定。”他说。

  返家路上遭遇晚高峰时,温娜还是会打开手机连上音响,让《英雄的黎明》在车厢回荡。

  “过去的英雄梦、武侠梦,都是年少时的憧憬,但到现在是一种责任,是把自己孩子培养成材的责任,也是把青少年武术队员送上更高舞台的责任。”她说。(记者 郑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