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科技成果融入赛事筹办 为智慧全运保驾护航
2021-06-29 10:4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28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驻会副部长李林栋通报了十四运会智慧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

优质科技成果融入赛事筹办  为智慧全运保驾护航_fororder_图片56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林栋介绍说,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总目标,全运大数据统一平台是本届全运会的特色。在现场采访中信息技术部驻会副部长李林栋表示,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信息技术工作的支撑平台为各信息系统提供业务和数据支撑。平台通过融合十四运会的业务和数据,保证了各系统数据源统一,并有效简化了系统间数据交换流程。同时通过业务数据监管将各业务系统运转情况,数据流转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辅助监管人员决策。全运大数据统一平台将达成强化系统集成共用,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推进公共数据及业务开放三个目标。

  一个智慧化全运会首先要有稳定的数据传输网络保障,这是智慧全运的基础,对此,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提前部署,统筹规划了“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5G数据备份网络+公共通信网络”的多功能、全方位、立体化网络架构体系。目前,覆盖全省各竞赛场馆的竞赛专网、赛事互联网、5G数据备份网络已建设完成,并伴随着测试赛投入使用,整个测试赛期间数据传输顺畅,数据交互顺利,可以满足全运会赛事使用需求。规划新建的宏基站、微基站、室内通信分布系统已完成建设进度达95%,可满足全制式、全频段、全覆盖的通信网络建设要求,可实现交通枢纽、酒店、场馆及周边2/4G网100%覆盖,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此外,以保障竞赛为核心,服务赛事为重心,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规划还设计了信息化建设八大工程(竞赛信息化工程、信息化基础设施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赛事管理工程、赛事指挥工程、公共服务工程、智慧全运工程、全运大数据工程)。为全运会提供成绩处理、计时记分等竞赛信息技术服务和赛事指挥、人员注册、医疗保障等赛事管理信息技术服务。目前信息化建设八大工程已完成整体建设,包括28个信息系统,基础网络链路,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为了保障赛事运行指挥调度,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还规划建设了全运会信息技术运维保障八大中心(包括赛事指挥中心、技术运行中心、主备数据中心、注册中心、竞赛视频处理中心、新技术集成测试实验室、赛事帮助中心、智慧体育体验中心)。八大中心均已完成建设和设备软件部署,伴随测试赛逐步投入正式运行,信息技术筹办工作从建设期转换到运行保障期。

  “赛事指挥中心(MOC)已于5月20日整体建设完成。赛事指挥中心(MOC)作为智慧全运的‘大脑’,承担全运会主运行中心的角色与职责,同时也是决策指挥中枢机构,具备赛事指挥决策层与组委会各部室、各市区执委会、各项目竞委会和各成员单位等进行实时指挥调度、沟通协调的功能。赛事期间,主要提供赛前、赛中、赛后各项工作运行状况数据和影像。在应急状态下,除辅助决策外,其通过应用系统发布信息,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协同解决应急事件。”李林栋说。(文/图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