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菜”里的“大产业” “杨凌农科”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油菜产业发展
2021-07-02 15:3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小油菜”里的“大产业” “杨凌农科”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油菜产业发展_fororder_图片40

  “秦杂油11”春油菜长势喜人

“小油菜”里的“大产业” “杨凌农科”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油菜产业发展_fororder_图片41

  蜜蜂正在授粉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周鹿村的“秦杂油11”春油菜品种示范田里,800亩油菜进入了盛花期,生机勃勃。“秦杂油11”和“秦油1806”两个品种都是在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甘肃民乐油菜生产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培育出的品种,目前正处于大面积试种推广阶段,示范推广面积1200亩。2022年,这两个新品种的推广将达到16万亩,预计带来的经济效益能达到900万元。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海拔2100米到2300多米,适合春油菜的生产。当前,甘肃汇丰种业有限公司依托于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在民乐县已经建立50亩科研育种基地,杂交种生产基地8000余亩,年生产种子320万斤。

  在2020年举办的第27届农高会期间,甘肃汇丰种业有限公司用40万元,成功从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转让到了“秦杂油11”和“秦优1806”油菜的生产经营权。

  耐旱、抗倒伏、出油率高、产量高、适合机收……甘肃汇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生对“秦杂油11”和“秦优1806”的品种优势如数家珍。

  “秦杂油11”比普通油菜生长期短,一般90天到100天就可以成熟,并且含油率可达到40%到50%,比普通油菜品种的含油率高出6%到10%。当地甚至有“一碗菜籽半碗油”的说法。

  王永生表示,公司于2020年在民乐县周鹿村试种“秦杂油11”。通过观察可以看到,该油菜品种比一般油菜品种每亩地增产7到12公斤。

  “秦杂油11”是由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育种工作人员韦世豪选育的新品种。2020年,该品种通过品种筛选实验,成功进入了大规模试种阶段。

  一颗小小的油菜种子,从育种试验到成功推入市场,进入到人们的餐桌上,往往需要十几年的时间。

  38岁的韦世豪从事育种工作已经16年了。从2005年到现在,他成功育种转让的品种除了“秦杂油11”和“秦优1806”,还有26届农高会签约的冬油菜区品种“润普丰”、春油菜区品种“秦杂油7号”。目前,“润普丰”“秦杂油7号”已经大面积推广。

  “育种环节非常重要,能够通过国家登记和推广的品种都具有非常不错的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油菜种子的育种周期非常长,从材料筛选、组合选配、组合试验到小面积的试验示范,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十年。我的育种目标很明确,市场和农民需要什么品种,我们就培育什么品种,目的就是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韦世豪说。

  韦世豪从2006年开始进行“秦杂油11”和“秦优1806”的育种试验,2017年育种成功,到现在示范推广阶段,已经用了15年的时间。他表示,未来打算把这些品种大面积推广到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等干旱半干旱地区。

  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是隶属于陕西省科技厅的公益性农业科研事业单位,2013年整体搬迁到杨凌后,已成功选育出“鸿油88”“秦油558”“秦杂油7号”“秦杂油11”“秦杂油101”“秦优1806”等一批适宜于春油菜区生产推广种植的高油、高产、优质杂交油菜新品种;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示范带动民乐县周边的山丹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县区油菜生产,促进当地油菜品种的更新换代及生产力水平的较大提升。

  截至2020年,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累计推广各类新品种油菜种植3亿多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81.8亿元。育种试验,正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粮食生活……

  目前,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在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地布局了10个基地,又在基地联合甘肃汇丰种业有限公司在选择了13个油菜品种进行品种筛选实验,选育油菜优良品种,通过实验看我国油菜春油菜区的适应性。

  预计到2022年,基地将示范、推广自育的高含油量优质双低杂交油菜新品种6个,年推广面积120万亩以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1.5亿元以上。“杨凌农科”品牌将发挥科技示范推广的影响力,继续推动中国春油菜区的油菜科研和生产。(文/图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