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渭南:追赶超越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07-08 20:3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7月8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中共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中共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赵林斌,回顾近年来渭南市社会经济发展新成就,展示渭南市聚力追赶超越的“秦东实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渭南:追赶超越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_fororder_DSCF550911

中共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介绍近年来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渭南:追赶超越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_fororder_DSCF5701.JPG

中共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介绍渭南市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渭南:追赶超越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_fororder_2021_0708_10404600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赵林斌介绍渭南市项目建设情况

  凝心聚力谋发展 综合实力新跃升

  “五年时间不过是历史的一瞬,却记录了渭南人奋斗的坚实足迹。”郑维国介绍,“十三五”时期,渭南市积极贯彻中省指示精神,坚持巩固和加强第一产业、改造提升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凝聚起逐梦前行的强大力量。

  五年来,渭南市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364.42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1866.27亿元,总量增加了501.85亿元,年均增长5.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和8.8%。

  在工业经济领域,渭南市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主导产业逐步明晰,形成了能源工业、化工工业、装备制造工业等6大主导产业体系。中联重科和华州金钼等企业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中国酵素城、3D打印产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园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17户,较2015年增加了173户,工业增加值达到561.33亿元,年均增长4.8%。

  在农业现代化领域,渭南市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30.5万亩,产量达319.6万吨,粮食产量创十年新高,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大荔冬枣”“富平尖柿”“澄城樱桃”等八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已达186亿元。

  在民生领域,五年来渭南市累计新增就业21.33万人,新改扩建各类学校894所;市内5个国定贫困县顺利摘帽,5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5.59万贫困人口脱贫;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6.5万套,解决了20余万群众住房困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在城市建设方面,渭南市积极统筹发展,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精细化管理,通过深入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2020年,渭南市城镇化率较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一城三区三走廊”的城市空间结构初步形成,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渭南逐步成为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丽之城、文明之城、绿色之城。

  “华彩渭南”绽魅力 “黄河文化”奏强音

  地处“华山与黄河相恋的地方”,渭南伴河而生,随河而兴。黄河流经渭南103公里,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既是渭南市保护和传承黄河文脉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的战略机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陕西渭南:追赶超越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渭南市潼关县黄河出陕水域

  “渭南市将坚持系统性保护、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弘扬,多角度展现黄河魅力、全方位讲好黄河故事,把文化的渭南旋律融入新时代‘黄河之歌’。” 发布会上,王玉娥表示。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据了解,在做好黄河文化保护方面,近年来,渭南市贯彻该方针,组建了渭南市考古基地,建立了常态化文物巡查督察制度,守护好华山文物群落、西岳庙、仓颉庙等文化遗存;同时,还对全市非遗项目开展全面普查与重点调查,制定印发了《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意见》,组建了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传承发展华阴老腔、华州皮影、同州梆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

  将黄河流域传统文化与戏曲、电影、广播剧等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进一步开发优秀文化的价值和功能,使之与当代价值体系相辅相成、融入实践,成为了近年来渭南市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重要手段。王玉娥介绍,近年来,渭南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文化导向、价值导向,先后创作推出了秦腔现代戏《李仪祉》《张富清1948》、电影《黄河入海流》《春雷》《粮票》、广播剧《王鼎与林则徐》《白居易》、纪录片《东渡!东渡!》等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在讲好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历史故事的同时,赋予了黄河文化革故鼎新、开放共赢的新内涵。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展望“十四五”,郑维国表示,下一步,渭南市将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围绕打造“一市两区三地”目标,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再鼓干劲,再强措施,奋力谱写新时代渭南追赶超越的新篇章。(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