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
2021-07-10 14:5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高岗):11位外宾,历时5天,参访了西安多个区县、开发区,从人文历史、现代产业、基础教育、生态保护、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观看了一部“行走的西安城市宣传片”。7月9日,“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完美收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让世界看见了一个古老又现代、厚重又活力、民族特色和国际元素兼具的中国城市——西安。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1

  7月6日上午,驻华大使夫人们在西安博物院参访 摄影 张红雨

  11位外宾邂逅西安 观看“行走的城市宣传片”

  7月5日晚,在西安市临潼区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来自加蓬、冈比亚、印度尼西亚、马里、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尼日尔、巴基斯坦、塞拉利昂、萨摩亚10个国家的10位驻华大使夫人以及埃及驻华使馆文化、科技、教育参赞共11位外宾与西安市、国际在线以及临潼区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启动了“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并同步开启首站“见证临潼巨变 领略秦风唐韵”主题活动。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2

  7月5日晚,“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在临潼区启动 摄影 张红雨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旨在通过邀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宾走进西安、参访西安、感受西安的方式,讲好西安精彩故事、展示西安良好形象,感受十四运会浓厚氛围,见证古老又现代的幸福西安。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黎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兆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赵雷,西安市临潼区委副书记、临潼区人民政府区长黄可,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建民,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侯兵利,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春来等领导出席。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主持启动仪式。

  沈黎萍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邀请各国驻华大使夫人来到西安,就是希望利用短暂的时间,让各国驻华大使夫人可以品文化、看发展,深交流、促合作,尝美食、赏美景,从人文历史、现代产业、基础教育、生态保护、创新创业等领域,观看一部“行走的西安城市宣传片”,希望借此机会,加深各方了解,建立友好关系。

  赵雷表示,本次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必将书写西安、临潼新时代对外交流新篇章。真诚期望各位大使夫人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明、中华文化,更多更深入地认识西安、宣传西安,让彼此的交流更深刻、更广泛。

  外宾深情献唱走红 活动“喜提”热搜和热榜

  在启动仪式上,加蓬驻华大使夫人Ndong Ella Christiane作为嘉宾代表上台致辞时,激动地唱起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意外插曲”,瞬间点燃现场情绪,台下众人跟着打起了节拍。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3

  加蓬驻华大使夫人Ndong Ella Christiane致辞 摄影 张红雨

  加蓬驻华大使夫人唱歌的视频经国际在线官方抖音账号首发后迅速走红,后被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中国网、光明网、环球网、海外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官方账号转发、推送,短时间内收割了一大波流量,Ndong Ella Christiane也妥妥地成为了“网红夫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9日,该条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平台的总播放量突破3000万次,点赞量超过300万。

  Ndong Ella Christiane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回应称:“我唱这个歌就是想表达我认可歌中所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驻华大使夫人,我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真挚的表达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网友留言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友人”“歌声让人感动,中国欢迎友好的客人。”

  不仅如此,本次活动一开场就是“顶流”。活动启动当晚,“大使夫人西安行”话题就冲上微博热搜同城榜第三位,目前相关话题总阅读量已超过2000万次。在抖音平台,“大使夫人西安行”“加蓬驻华大使夫人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相关视频“喜提”热榜,并且连续几日热度不减。网友留言表示,“举办这类活动很有意义,这是对外推介西安、推介中国的大好机会。”“西安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强,这才是千年古都该有的气质。”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4

  加蓬驻华大使夫人唱歌视频部分官方抖音账号截图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国际传播的中坚力量,国际在线始终致力于做好国际传播这篇大文章,承担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藏具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本次活动就是一次发挥优势、创新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具体实践。

  新时代新外宣 千年古都迸发青春活力

  活动期间,驻华大使夫人们先后参访了西安市临潼区、碑林区、浐灞生态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国际港务区、周至县等地,考察西安、解码西安,通过“外眼”见证新时代西安的新发展。加蓬驻华大使夫人Ndong Ella Christiane说:“西安文化的多样性和社会的多元性,使得西安拥有无限魅力,来到西安就像走进一座中国历史博物馆。”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5

  驻华大使夫人们在临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访 摄影 张红雨

  在临潼区,驻华大使夫人们被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所震撼,被华清池畔的千古绝恋故事所感动,又被大秦雄风再现的《复活的军团》所折服。他们为西安临潼点赞,为中国故事喝彩。萨摩亚驻华大使夫人Toomata Silverina在参观完兵马俑说:“兵马俑是让世界惊叹的历史杰作,充分证明了了西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6

  驻华大使夫人们与西安古乐表演者合唱歌曲《茉莉花》 摄影 张红雨

  在碑林区,驻华大使夫人们被非遗古乐“圈粉”,与表演者们来了一次“多国合作”,共同演唱了一首中国经典歌曲《茉莉花》,悠扬的歌声飘荡在小雁塔的上空。在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驻华大使夫人们被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所感染,纷纷与创业者们交流互动,了解最新科技成果。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7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Moin Farrah在长安塔上留影 摄影 张红雨

  在浐灞生态区,驻华大使夫人们行走在“三河一山”绿道上,享受着“城市绿肺”带来的“福利”,登上长安塔,满眼皆是绿色。她们纷纷称赞浐灞优越的人居环境。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Moin Farrah说:“这里太美了,就像行走在山水画中一样。”如今的浐灞,正在以“生态+文旅”“会展+文旅”的形式,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8

  驻华大使夫人与沣西实验学校学生亲切互动 摄影 张红雨

  打腰鼓、画国画、舞狮子……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驻华大使夫人们与沣西实验学校学生亲切互动,见证了西安基础教育建设成果。在西部云谷,驻华大使夫人看到了人工智能产业在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太惊奇了,没想到西安的科技产业这么先进。”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夫人Sih Elsiwi Handayani Oratmangun由衷赞叹。在丝路欢乐世界,她们欣赏了《万象璀璨》丝巾秀并见证了丝巾的全球首发仪式。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9

  驻华大使夫人们争相“开高铁” 摄影 张红雨

  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港务校区牵引动力学院实训室,驻华大使夫人们饶有兴趣地争相“开高铁”,点赞中国高铁技术。在西安奥体中心,驻华大使夫人们了解了“智慧场馆”建设和电力保障举措,对十四运会的“绿色全运”概念赞赏有加,并用毛笔写下对十四运会的祝福寄语。

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完美收官 千年古都再次实力刷屏_fororder_图片10

  驻华大使夫人用手机记录下“秦岭四宝”的精彩瞬间 摄影 王晓峰

  在位于周至县的“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被驻华大使夫人们围观,她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西安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全党全国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举办前夕,开展“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正是一次以西安为窗口,向世界展示精彩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行动。未来的西安,必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为多元的文化,更具特色的形象,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