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熔炉铸英才 奋斗精神代代传——《路遥的大学时代》首发座谈会侧记
2021-07-16 10:39:03来源:各界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这个像洋芋蛋蛋一样极其普通的生命,长大后成为著名作家路遥。”在《路遥的大学时代》开篇,作者如此描写作家路遥。

  7月12日,由延安大学申沛昌、厚夫、袁广斌和校友张春生撰写,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路遥的大学时代》专著在延安大学举行首发式。新华出版社原党委书记兼社长梁相斌,延安大学原党委书记兼校长申沛昌,部分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路遥的部分老师、同学、亲友代表、延安大学校友等出席。

  路遥原名王卫国,出生于陕西清涧,中国当代作家,曾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建党百年中宣部重点宣传的百位优秀共产党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先后创作了《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平凡的世界》等作品,颂扬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1973年,路遥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

  《路遥的大学时代》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资料和图片,全面介绍了路遥在延安大学上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创作等情况,是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路遥、学习路遥奋斗精神、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的鲜活教材。

  时代催人奋进,熔炉铸就英才。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认为,“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的路遥是延安大学的优秀校友。他的优秀作品鼓舞和影响了中国几代青年激扬青春、砥砺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标志性符号,成为彰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奋斗精神和理想情怀的时代歌者。

  “在他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延安大学的宽容、无私、慷慨,一次次温暖着路遥,鼓舞着路遥。”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晓雷说,路遥在1988年延大50周年校庆时用“延大啊,这个温暖的摇篮”为母校抒怀,将延安大学当作他温暖的摇篮,以此将路遥的雄心壮志与延安精神紧密相连。路遥身上彰显着鲜明的延安精神特质,这成就了他无私奉献、奋勇拼搏的壮美人生。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认为,路遥有独立性、创造性,而这本书也恰恰开创了一个研究路遥的新方向,并让读者知道“路遥是如何成为路遥的”。“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本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李建军坦言,没有延安大学就没有路遥,路遥在延安大学期间完成了很好的自我人格教育及自我解放。

  《路遥的大学时代》里,有路遥的舍友高其国的回忆。高其国说,他从小干活落下病症,中午难受得睡不成觉。“把我的血给你输上一些。”路遥得知后,直接提出给高其国输血,让他深受感动。“这或许正是路遥生命的底色,为人的基本品质。”高其国将这件事深深烙在心里,时常想念着这个农村娃、憨小子、真路遥。

  延安大学学生梁萌被路遥精神深深打动。她说,作为班长,路遥有着很强的组织能力;对待同学坦诚热心,总是以最真挚温热的心去帮助身边的人;在文学创作上,写下皇皇巨著。路遥身上那种拼搏奋进、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值得每个当代青年学习。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路遥的大学时代》是一部回顾路遥大学生活、成长历程的纪实作品。梁相斌表示,路遥是求道者、布道者、殉道者,他用极为深刻的语言和震撼人心的叙述方式向读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这是路遥作品永恒的意义所在,是研究路遥的出发点。通过回顾梳理路遥在大学时代的经历,追寻一代文学巨匠的心路历程,总结伟大作品的成因及其精神,总结培养人才的经验,是出版人的职责使命。(记者 陈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