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适应新时代、开拓新模式、打造新格局
2021-07-23 09:2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作为陕西、西安沟通世界、联通丝路的“引擎”,自运行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便成为陕西和西安对外开放的“风向标”。即便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720列,占中欧班列总数约三成。

  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平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发展路径探索,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速建设下的运行模式创新……让“长安号”在新形势中驶入新阶段。

中欧班列“长安号”:适应新时代、开拓新模式、打造新格局_fororder_202107020947423073440

“西安—伊明赫姆”直通英国的“黄金干线”开行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向外”:新线路双向加开

  7月21日,满载着三星西安工厂生产汽车锂电池的重要配件阴极板和阳极板,以及冰箱、显示器、汽车配件等货品的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布达佩斯回程公共班列顺利发车。而在这条新线路的背后,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条运载着不同品名货物的回程班列线路。

  受境外货源组织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中欧班列回程空驶、去程和回程开行数量不平衡等问题备受关注,也影响着中欧班列的运行成本、运行时效、车辆周转等重要指标。

  针对上述问题,随着“长安号”不断提升“请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强境外货物组织力度,有意识的优化双向对开运营模式;同时创新回程班列组织模式,通过让不同客户、不同品名的货物在固定时间,搭乘同一列回程公共班列,解决了搭载同一品名货物导致集货时间长、综合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实现了回程班列从“包车”模式到“公交车”模式的升级。而有了稳定的回程货源,增设回程线路也变得水到渠成。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将计划以每周一班的频次常态化开行“布达佩斯—西安”回程公共班列,完善中欧班列回程线路网络。

  随着认可度、影响力不断提升,“长安号”常态化运行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开辟新线路的脚步也并未停止和放慢。7月1日,“西安—伊明赫姆”直通英国的“黄金干线”开行; 6月28日,首列“西安—巴黎—北非三国”线路发车,首次通过海铁联运发货到非洲;5月13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亚回程公共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站……新线路的持续双向加开,在织密国际货运网络的同时,折射了“长安号”运行的良好状态,巩固了“长安号”在中欧班列阵营中的头部地位。

中欧班列“长安号”:适应新时代、开拓新模式、打造新格局_fororder_src=http_%2F%2Fp6.itc.cn%2Fq_70%2Fimages03%2F20210610%2F208660e6d5d14fa4b5388d537cc9dda9.jpeg&refer=http_%2F%2Fp6.itc

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班列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向内”:新格局逐步确立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向纵深发展,班列线路不断延长增密,海铁联运成为中欧班列“借港出海、驶向深蓝”的有效方式。

  在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目标下,“长安号”积极发挥西安作为中国西部铁路、公路、航空和物流枢纽城市的优势,以西安国际港为轴心,与国内主要港口携手,架起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

  6月2日,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与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班列正式发车。该班列装载本地出口货物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到达宁波舟山港之后,将向国内其他沿海港口及全世界港口进行分拨。

  “海铁联运+中欧班列”的结合,实现了出口货物和回程货物的有机结合,让看似无法“混装”的进出口货物实现了同车发货。这样的模式,不仅延伸了“长安号”的线路辐射能力,同时也在货物方面上保证了“长安号”的开行频次。

  除了与国内港口间的合作外,“长安号”也在境外实施“海铁联运”。7月1日开行的“西安—伊明赫姆”直通英国“黄金干线”,便是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国,到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换乘轮渡,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最终抵达英国伊明汉姆港。

  无论是线路上的双向加开,还是与各港口间的携手合作,适应新时代、开拓新模式、打造新格局,这正是中欧班列“长安号”能够不断探索发展、保持行业引领的秘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