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提质加速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8-03 09:05: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烈日当头,项目建设战犹酣。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陕西英童乳业有限公司二期……7月的杨凌示范区,在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演绎着智慧与汗水书写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重点围绕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自贸片区、乡村振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高质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

  2021年,杨凌示范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50个,总投资7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5亿元。上半年1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8.8%;10个省级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8个。

  把叠加优势转为经济后发优势

  7月22日,记者来到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项目工地,目之所及,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面。

  “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支持和关注,目前整体推进顺利,主体工程、二次结构、公共区域机电、公共区域吊顶等工作均已完成。”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项目负责人杨鹏说。

  作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核心项目,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项目占地85.06亩,总投资8.5亿元,主要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合作发展中心、农业技术交流中心等。

  吊塔高悬,机器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7月23日,杨陵区揉谷镇,上合组织及杨凌自贸片区农业基地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项目也在火热施工当中。

  “项目一期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目前道路已经全部成形,生活配套区主体完成40%。”项目负责人黄勇说。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表示:“我们将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一关键,切实把‘示范区+自贸区+上合基地’的叠加优势转为经济后发优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按下现代种业发展“快捷键”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杨凌示范区城南路西段的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种植区,放眼望去,一座座白色自动化温室和双拱温室大棚排列整齐,蔚为壮观。

  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项目占地约900亩,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自动化温室12个,双拱温室大棚16座,高标准网室140亩,种子加工分选及仓储等附属设施,同时建设育种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投用,种植区主体建成,相关配套设施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打好种业翻身仗,一直是杨凌示范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杨凌还积极吸引种业企业落地、落户。

  今年1月19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成立,投资20亿元建设了种子产业园,引入种业相关企业87家。作为全球生物育种技术领先的种业巨头,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项目的落地,有望汇聚先正达全球优质资源,在杨凌打造世界顶级种业技术工程中心和产品生产中心。

  “先正达育种技术中心项目的建设,为杨凌进一步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和种业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杨凌示范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党会说。

  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站在陕西英童乳业有限公司2万吨配方牛羊奶粉生产车间,从参观走廊俯瞰,一排巨型不锈钢灭菌罐源源不断地将灭菌后的鲜奶输送到全自动生产线,经喷雾干燥成粉后被有序传送到包装车间。

  陕西英童乳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占地75亩,总投资3.79亿元,主要建设2万吨配方牛羊奶粉生产线和3万吨液态羊奶生产线、3000平方米检测中心及其配套设施。

  “基础建设和内部装修已经完工,机器设备全部到位,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项目负责人罗中告诉记者。

  陕西是羊奶的主要产区,杨凌的羊乳产业是陕西乳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向羊乳加工企业倾斜,重点培育了以英童乳业为龙头的企业集群,为全省奶山羊产业发展构建多层次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区内高校农牧学科优势,杨凌示范区还重点打造了杨凌众兴菌业年产2.5万吨食用菌项目扩建、圣泉年产2万吨配方羊奶粉生产线等项目,致力于将科技优势转化为资源和产业优势,有效带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我们将高质量高水平谋划项目,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再发力,在大抓招商、招大引优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稳增长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说。(记者 李宛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