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紧盯国之大者 助力追赶超越
2021-08-06 17:1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3月30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举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宣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式授牌成立。可以肯定的是,从这天起,“秦创原”三个字便刻在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史册上。

  作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下简称“秦创原”)紧盯“国之大者”,着眼原始创新和转化,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按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到2023年,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科技企业总估值300亿元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秦创原:紧盯国之大者 助力追赶超越_fororder_图片1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展厅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从源头创新 为核心技术“解卡”

  作为科教资源聚集省份,陕西拥有“双一流”高校8所,国家重点实验室2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8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

  这样的科教家底,不仅让陕西肩负起了为核心技术“解卡”的使命和责任,也让陕西拥有了突破技术“卡点”的资源和能力。而秦创原的设立,无疑为陕西的原始创新搭建了“温室”。

  《行动计划》中指出,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新增4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其中2亿元重点支持组建秦创原创新联合体、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引导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推动先进技术成果推广示范应用。

  无论是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还是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

  而在签约和开工的项目中,便可找到秦创原所瞄准的靶心。以秦创原总窗口的西咸新区为例,2021年以来,西咸新区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高端机床、激光加工、北斗应用、汽车电子5个方向产业链研究。

  寻得源头,求得活水。秦创原将通过在基础研究上积累、在共性研发上突破、在产业应用上转化,实现原始创新、产业创新、融合创新的“百花齐放”。

秦创原:紧盯国之大者 助力追赶超越_fororder_图片2

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由国企带动 为创新驱动“润滑”

  企业是参与科技创新、承接成果转化的“关节点”。而只有“关节点”灵活,才能确保科技创新转化全链条的顺畅,才能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齿轮转得快。

  陕西省委、省政府强调,要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而秦创原平台下的国企创新中心,便是由国企带动示范、企业全面参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主阵地”。

  当前,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集齐了延长石油、陕西电子信息集团、陕汽控股、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陕煤集团等省属国企,并围绕自身的优势和需求设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联合创新中心、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技融双驱创新中心等子平台。企业利用这些子平台,将主营业务和科技创新要素全方位融入秦创原,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进而提升竞争力、打破技术壁垒,甚至是创造新的增长点、开辟新赛道。

  围绕企业创新,《行动计划》在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加快科研机构及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匹配政策包,重点解决企业科技创新不强、企业上市融资难、创新研发平台不足、企业创新力不够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易获得的服务。

  为国企松绑,让大象跳舞。秦创原立足陕西产业优势、整合国企特色优势、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构建创新与应用不脱轨、研发与转化不错位的“两链融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