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11 15:4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传统文化焕发无限活力、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文旅产业集群促进地方发展……在宝鸡市岐山县,一张由岐山县委、县政府,县内龙头企业及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绘就的未来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3)

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李海妮

  近日,就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未来区域发展,岐山县委书记苏少敏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时表示,宝鸡市岐山县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历史发展规律中看大势,正确认识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指引和现实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岐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掘周文化内涵 文化景区的生意经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诗经》中,曾这样描写岐山的周文化神话故事。“凤鸣岐山”所指之地,便是宝鸡市的众多文旅地标之一——岐山县凤凰山。近年来,与凤凰山南麓毗邻的岐山周文化景区以独有的周文化元素,吸引着八方游客来此参观。

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岐山县凤鸣湖景区 摄影 李海妮

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2)

岐山县周公庙景区 摄影 李海妮

  陕西旅游集团岐山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晓东介绍,岐山周文化景区依托周公庙遗址等周文化资源,分为周公庙景区、凤凰山遗址、周公湖、周城景区四大核心板块。他说:“岐山周文化景区融合了周文化体验、寻根祭祖、创意景观、特种游乐、旅游演艺、民俗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周原索道飞架南北,将这一城、一湖、一庙、一山紧贯通接,游客可一日遍览湖光山色与人文盛景。”

  岐山周文化景区的发展新貌,正是岐山县做大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苏少敏表示,近年来,岐山县突出核心景区引领,坚持市场化运作,做活周文化。岐山县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召开岐山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暨岐山县周文化旅游度假区工作推进会,“周公祭典”非遗上报文化和旅游部,推进岐山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召亭廉政教育基地建成投用,太平塔街区开园运营,凤鸣文化旅游街区建设工作连续两年位居陕西省第一方阵。

  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岐山县太平塔街区街景 摄影 李海妮

  在位于岐山县城中心位置的太平塔街区,剪纸等非遗项目、各类餐饮品牌等陆续入驻街区,每到夜晚,这里便成为了当地居民休闲、聚会的好去处和外地游客的打卡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塔街区依托北宋太平塔建设集民俗文化旅游、特色餐饮、文化商业、休闲娱乐、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岐山县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该街区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商业元素,外地游客来到岐山都会来这逛逛,这对拉动周边消费作用明显,也让这里成为了宣传岐山的新窗口。”

  近年来,岐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全面发展、重点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1月—6月,岐山县共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2.5亿元。旅游产业的溢出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做大“一碗面”经济 提升产业品牌效应

  手工醋、老醋冰棍、醋粉……在宝鸡市岐山县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特色食品正源源不断流向市场。据了解,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陕西最大的制醋企业,该企业年产能为6万吨,实现产值超过一亿元。

宝鸡市岐山县:做大文商旅融合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4)

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李海妮

  为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助力岐山文旅发展,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文旅运营事业部,并从2018 年开始发展文旅产业板块。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助理马伟刚介绍,在该企业文旅体验中心推出了各类“醋文化”美食、文创产品,仅2021年一季度就吸引了一万多名游客。

  苏少敏表示,近年来,岐山县聚焦做大“一碗面”经济,坚持臊子面、擀面皮两轮驱动,以销售带动为核心、工业化推进为关键、原料生产为支撑,形成了原料、产品、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闭环。2020年,岐山县“一碗面”经济产值累计达到130亿元,带动9.3万人就业,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4.26万元。

  此外,岐山县还成立“一碗面”产业联合会,建设“一碗面”体验中心,投资12亿元的岐山面全产业链一期完成主体建设,擀面皮生产线、桶装岐山臊子面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累计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72户。

  下一步,岐山县将围绕“一碗面”“一桌菜”“一盘果”布局原料生产,全力打造万亩有机小麦、万亩设施蔬菜、万头生猪养殖、万亩特色果品四大产业聚集区;启动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建设,推进“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等复合型品牌体系建设,建立“一碗面”质量管控体系;实施“百城千店”工程,确保“十四五”末“一碗面”经济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为民生办实事 增加人民群众福祉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岐山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成绩不断。岐山县建成水泊千亩蔬菜、陵头千亩花椒、八角庙千亩樱桃等“七大千亩农业产业园区”;打造堰河村“洁净家园、礼仪新村”乡村旅游等四大旅游业态……

  近年来,岐山县凤鸣镇抓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等,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岐山县雍川镇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岐山县雍川镇党委书记苏旭阳表示,雍川镇曾一度有着“民富镇(村)弱”的现象,现在的目标是从原料生产入手,通过围绕“一碗面”,提供“一桌菜”,贡献“一盘果”,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

  当前,岐山县雍川镇正在打造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建设万亩蔬菜园,同时发展绿色养殖、特色食品加工等产业。“目前全镇有3000多人为‘一碗面’经济贡献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心往一处聚、劲儿往一处使,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一方面增加了就业岗位,群众腰包鼓起来了,另一方面社会风气得到了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攀升。”苏旭阳说道。

  截至目前,岐山县共梳理查堵点、解难题事项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91项,谋划推进农村供水改造、益店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民生项目31个,总投资43.58亿元。农村幸福院惠及孤寡老人3000多人,群众幸福感全面增强。

  苏少敏说,下一步,岐山县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岐山的发展实际密切结合,把学习教育的动力、解决思想问题的动力用于完成实际工作、推动实际工作做的更好,让岐山群众更满意,让岐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更优。(文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