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发布“科创高新”建设方案 打造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2021-08-19 17:4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高新区今天(18日)发布《“科创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未来产业布局,围绕10方面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生态高质构建、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的“科创高新”。

  立目标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方案》指出,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达到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0件,技术成果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30%;

  2023年,西安高新区将聚集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120家,新型研发机构240家,国家级创业服务机构115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数80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年均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人。

  《方案》的发布为西安高新区未来三年科技发展制定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将全域建成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成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引擎,西安丝路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导区。

  搭平台 集聚资源激发奔涌活力

  为推进任务目标进一步落实,《方案》制定了10项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秦创原高能级科技转化大平台、以“科创九条”引领科创生态优化升级、培育“万家”科技型企业群体等,围绕着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为科技企业成长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多年来,西安高新区积极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力促企业孵化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相继获批国家双创特色载体园区、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方案》在此前基础上,结合“秦创原”建设新使命和科技创新趋势等,对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介绍,西安高新区将以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秦创原高能级科技转化大平台两项任务为抓手,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更优承载平台。

  未来,高新区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探索建立面向未来产业领域的研发平台10个,建设重大创新平台30个,成立多主体联合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240家,布局离岸创新中心等国际化创新平台30个以上。

  育主体 积蓄创新创业“源头活水”

  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拥有在孵企业10513家,培育高企2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34家;培育雏鹰企业1165家、瞪羚企业214家、独角兽企业2家;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高新区前五,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00件。

  此次《方案》的10项重点任务中,共有4项任务与创新主体培育相关。培育“万家”科技型企业群体。西安高新区将加强科技型企业引育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每年引进 5 家以上重点研发企业、引育 50 家以上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完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实施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对年度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给予奖励;瞄准新技术、新能源、新生物、新制造、新生活等领域,抢先布局新赛道、发展新产业,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0家。

  推进科技金融互乘放大。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将构建政府引导基金、天使基金、种子基金、并购基金等多层次基金体系,同时加快西安科创基金园发展,试点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政策,推动“硬科技支行”创新发展,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模式。

  鼓励支持科技企业上市。西安高新区将用好科技企业“上市十条”,完善上市企业储备库遴选机制,实施科技企业上市梯度培育计划,每年支持10家科技企业完成上市;推动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鼓励上市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质量效益。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打造百万人才聚集高地,即面向全球开展“百万人才计划”,以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为主要承载地,引育百万创新人才和软件工程师队伍,并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强机制 构建科技创新一流生态

  近年来,西安高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出台“科创九条”、建立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实行企业上市“五专政策”等,逐步构建起科技创新的一流生态,推动科技创新不断交出“高分答卷”。

  《方案》中针对体制机制创新,明晰了4项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创九条”引领科创生态优化升级、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

  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西安高新区将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的项目配置机制,引导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同时围绕“两链融合”,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的薄弱环节和技术瓶颈,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每年支持20个以上“揭榜挂帅”项目,并支持区内科研主体承接参与中省重点科创项目建设。

  在以“科创九条”引领科创生态优化升级方面,西安高新区将用好“科创九条”,每年安排9亿元资金用于科技企业主体培育、支持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围绕“55611”现代产业体系,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推动技术合作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中心,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机制;定期发布硬科技发展白皮书、硬科技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等原创产品。

  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和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两方面,《方案》指出,西安高新区将加快建设科技要素交易市场,推动科技成果的转让、实施许可和作价入股;鼓励各类创新主体设立离岸创新中心、科技服务站等,鼓励区内主体开展国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合作。(记者王佳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