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围绕“三强”目标 打造“实力高新”
2021-08-19 17:4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高新区今天(18日)印发《“实力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未来3年,西安高新区将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经济总量和质效大幅提升,外资外贸外经加速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经济强、产业强、企业强的“实力高新”。

  三强目标让高新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

  根据《方案》,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体系将壮大成势,经济总量质效实现“双提升”,企业增量存量实现“双突破”,在产业能级、集聚辐射能力、资源配置效益等方面,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针对经济强、产业强、企业强的“三强”目标,西安高新区制定了具体的、可操作性极强的量化指标。经济强,经济总量突破3600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2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5%,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60亿元。

  产业强,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高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亩均投资强度达1200万元,亩均产值达1500万元。

  企业强,新增市场主体9万家,企业营业总收入突破1.8万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规上工业企业突破41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突破48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突破120家,百亿级企业达到8家,上市企业数量突破80家。

  开展扩链补链强链行动 加速壮大“55611”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在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初步形成发展优势,聚集了三星、美光、华为、比亚迪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55611”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成形。未来3年,西安高新区将通过开展“扩链、补链、强链”行动等一系列举措推动“5561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先进制造业实现质效双升。

  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加速壮大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领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等5大产业集群。

  西安高新区将构筑半导体核心优势,提升存储芯片、模拟芯片、逻辑芯片设计与制造能级;做强以智能汽车为主要方向的整车产业集群,打造集创新孵化、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巩固智能电力装备优势,完善特高压关键核心配套环节;建设GLP及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打造专业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提升创新药研发成果本地转化水平,支持一批生物创新药、化学创新药项目建设;加快布局以氢能源装备为核心的氢能源产业等。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将抢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以场景驱动为核心,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增材制造、卫星应用、5G 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会议会展等6大生产性服务产业,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大力发展文旅商贸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方案》指出,到2023年,西安高新区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其中,光电子产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汽车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将双双突破1000亿元,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将分别突破500亿元和300亿元。

  在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将提高产业链上下游融合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王佳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