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是个好地方
2021-09-19 20:1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冯薇薇

  “你,在这里,有亿万年;我,在这里,只一瞬间;你的亿万年,给了我美好的一瞬间;我的一瞬间,成了你永恒的亿万年。”靖边波浪谷景区建设亲历者王艳兵是个外乡人,然而,他对丹霞的热爱早已如痴如醉,这首哲理小诗便是他对大美丹霞的深情告白,他熟悉丹霞的角角落落,并与同事们合议为丹霞确名,“同心台”“拾光台”“回首桥”“回音壁”……一个个写意的名字诉说了一幕幕丹霞盛景,拥有大美丹霞的靖边波浪谷景区在他的见证下驰名中外。

靖边是个好地方_fororder_白娜剁荞面中

白娜正在剁荞面

  “中华名小吃”“陕西名小吃”“陕北名小吃”“地方特色名优小吃”……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日渐成为“网红”美食,也成为了靖边的一张亮丽名片。

      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与众不同的魅力在于主人对原料品质的精挑细选,对传统烹饪手法的继承与创新,对原材料营养的严格保证,以及对美食视觉效果的精细追求。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店的小主人白娜日日在此忙碌,手起刀落间演绎了剁荞面这一传统民间美食的出炉过程,而她的父亲白建军,则可以细数风干羊肉从选肉到风干再到上桌的各种讲究,传统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靖边是个好地方_fororder_劳模牛玉琴林场成网红打卡地

劳模牛玉琴林场成“网红”打卡地

  1985年春天,靖边县出台了将荒沙承包到户的政策,牛玉琴和丈夫张加旺期盼多年的心愿终于落了地,喜不自胜。在政策的支持下,踌躇满志的夫妇二人走上了漫漫治沙路。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张加旺年轻宝贵的生命,丈夫带着他未了的心愿走了,牛玉琴擦干眼泪继续挥动铁楸植树造林,她相信,林在爱就在,那一棵棵随风摆动的树苗,既承载着丈夫对她的殷殷期盼,也寄托着她对丈夫的深深眷恋。“我的这个铃铛,是当年老头子送我的结婚礼物,我一直戴着,这比你们现在年轻人戴的钻戒要金贵多了。”劳模牛玉琴的爱情佳话让知情者落泪,令听者动容。

  早在2020年12月31日,首列“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始发。该班列满载42个集装箱,装有化工品、零配件、轻工百货等商品,于一天后抵达西安港集结中转,并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白俄罗斯(明斯克)等中亚、欧洲主要站点城市,实现8天到中亚、13天抵达欧洲。

  驻靖企业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煤、油、气为原料,年生产120万吨聚烯烃,180万吨甲醇、60万吨甲醇制烯烃、150万吨渣油催化热裂解,拥有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采用14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具有“煤油气结合、碳氢互补、物料综合利用”和污水“零排放”显著特点。

靖边是个好地方_fororder_丰收.JPG

农民喜迎丰收

  东坑镇是中国高寒冷凉蔬菜的黄金产区,是西北地区较大的蔬菜种植地,全镇仅蔬菜种植面积就达10.5万亩,有万余户农民种蔬菜,全年蔬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销售总额达10亿元以上。该镇建成蔬菜保鲜库35处,各类合作社、蔬菜代办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8家,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全镇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及远销东南亚等国。蔬菜重镇车水马龙的忙碌场景也成了各大媒体争相取景的“网红”打卡地。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把大刀呢,就是白文焕先生曾经用过的牛耳大刀,先生就是用这把牛耳大刀,竖起了哥老会的大旗,走江湖闯天下,率领民众反对君宪拥护共和,在辛亥革命中冲锋陷阵闹世事,杀出了一条反封建反买办的血路。”在镇靖镇白文焕纪念馆,乡镇干部张甜甜为前来参观的游客细数了白文焕先生爱国为民的一生业绩。纪念馆旁,白文焕先生的孙子白克云选择了重归故里的方式守望着老先生昔日在靖的光辉岁月,新老交替,历史脉络日渐清晰,光阴岁月似乎也在此定格。

靖边是个好地方_fororder_小河革命旧址

小河革命旧址

  靖边跑驴、霸王鞭在三边民俗文化园精彩上演,靖边县文化馆演员们在雨中呈现的视觉非遗文化盛宴令人激动。靖边县委宣传部的“颜值担当们”在前往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小河革命旧址的途中高唱《歌唱祖国》《打靶归来》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红歌。嘹亮的歌声展现了靖边县委宣传部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

  艳阳高照的一天,靖边县龙图书院余音绕梁,书法、绘画咖们齐聚一堂,以笔会友,书香靖边在此逐一呈现。陕北说书、阅读人群、农家小院、草滩湿地、旖旎风光……靖边的过去、现在、未来,经济、历史、文化都是那么如诗如画。悉数那些被遗忘的、也被仰望的过去,拨开边塞风沙,窥看它现今人间烟火下的动人模样,遇见靖边、认识靖边、了解靖边,便会爱上靖边……(文 白凌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