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凝心聚力不辱使命 完成十四运会保电任务
2021-09-28 16:4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古城西安落下帷幕,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完成了十四运会保电任务。自2015年陕西取得全运会承办权以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严格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班子建设;深入细致促融合,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全力以赴抓安全,着力保障电力供应;眼睛向内提质效,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坚持不懈强党建,打造全面过硬队伍”的指示要求,紧密联系地方政府,统一指挥、目标明确,全力推进电网建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新组建6个临时党总支、22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九大战区和15个战时指挥部,保障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及31个大项、358个小项的竞技项目赛事用电平稳。

  提速建设 坚强电网再升级

  自2018年4月起,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对港务、浐灞、未央、经开辖区内7条330千伏高压架空线路进行迁改落地。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凝心聚力不辱使命 完成十四运会保电任务_fororder_图片80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保电人员进行电缆工程巡视工作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总投资约77.14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高压电缆工程之一。线路迁改落地过程中,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新建22公里双仓高压电缆隧道、2座电缆终端站,改扩建1座75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站、1座发电厂,新建330千伏超高压电缆线路100.8公里,新建架空输电线路24公里。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累计完成整个西安市79条212公里一级道路架空线落地及1500余处环网柜、箱变美观整治,同时完成各类市政配套电力迁改260项。此外,该公司还完成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落地工程,实现全运会核心区域拆塔净空,为全运会稳定用电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 智慧电网添活力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凝心聚力不辱使命 完成十四运会保电任务_fororder_图片81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保电人员进行线路巡视工作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在西安奥体中心保电指挥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将“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与保电工作有机结合,整合开发了智慧保电系统,全面提高全运会举办期间电网运行状态监控、故障研判、快速响应和安全保障。该公司还对全运村内5个配电室进行了自动化智能运维系统提升改造,配置集防撞雷达边缘物联代理、环境检测模块、热成像仪、行走机构、升降机构等12套软硬件为一身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巡视速率和巡视结果的精确性。“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红外测温、超声波监测等系统,可以实现对高压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预警分析,并通过内置通讯设备自动传输至保电工作人员手机上,让我们能够实时掌握配电设备运行状态,防止电网隐患和故障的产生。”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保电人员李伟鹏说。

  除智能巡检机器人、智慧保电系统外,西安供电公司还启用无人机、激光炮进行电网远程异物清除,应用“一键顺控”技术提高变电站倒闸操作准确性、有效性和快捷性,为保电人员配备智能穿戴设备提高沟通效率。多项智能系统为保电工作提供了澎湃的强劲动力,为全运会开、闭幕式及各项赛事举行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保障。

  不辱使命 开幕式保电答满分

  9月15日夜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全运会开幕式之前,8月25日,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到西安奥体中心保电指挥部检查指导保电工作。开幕式当天,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出动供电保障人员3015人、车辆452台次,配备智能穿戴设备260套、高科技单兵作战装备2513套,对西安奥体中心、全运村等7处重要用户以及相关的74条线路、21座变电站开展特巡特护、隐患点值守等任务,保障了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十四运开幕式成功举办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凝心聚力不辱使命 完成十四运会保电任务_fororder_图片82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在重要街区进行线路巡视工作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西安城墙一圈是13.9公里,我们一周要走出三个城墙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员工高坤说道。高坤负责十四运会配套高压线路巡视工作,14个月的漫漫巡线路,他磨破了四双绝缘鞋,安全帽下的半张脸晒得黝黑又粗糙,巡线记录更新了一本又一本,一日万步成了常事。

  开幕式彩排过程中,全运村驻地保电人员对体育场内电力线路走径、电源点及灯光、音响、威亚、线幕特效、升降、音讯、视讯等装置接点进行台账整理,多次检查记录电力设备线路运行情况和负荷变化。体育场外,变电站内,变电站保电人员时刻关注主变运行情况;野外架空线下,输电线路保电人员对线路进行不间断巡视;电缆沟道里,电缆运维人员对各处电缆进行测温查患……多专业齐发力,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以电为媒,为全国人员呈现了亮点纷呈的开幕式。

  精益求精 圆满完成全运保电工作

  赛事进行过程中,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按照“一馆一册”“一线一案”保电方案,持续按照实际情况对保电人员“口袋书”进行修订。明确各赛事场馆保电任务、保电范围,明确保电人员职责和点位,保障赛事期间电力全覆盖,赛事用电零闪动。

  闭幕式前夕,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对252条线路、21座变电站及196个客户侧保电点位开展特巡、接电测温和保电值守,共安排应急救援队伍10人、故障抢修队伍54支224人和运行保障人员2371人上岗值守;针对177个外破风险点,该公司安排255人上岗值守;243位营销服务人员在4个场馆、4个酒店、46家定点医院、2个交通枢纽及2个其它重要场所值守。闭幕式当晚西安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516万千瓦,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用电安全,为闭幕式的举办提供了坚强后盾。

  9月27日晚,璀璨灯火照耀奥体中心上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坚守一线直至闭幕式结束,完成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保电任务。(文 周爽 李家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