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反套路 AI隐私保护等新技术亮相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21-10-12 09:3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首日:盲盒体验AI拦截骗子、边跳“钱”保健操边防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165742

  观众参观相关展品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0月11日上午,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西安正式开幕。在蚂蚁集团展区,守护网络安全的底层技术隐私计算、蚂蚁链、AI隐私保护自动巡检等逐一亮相。同时,观众还可以体验AI反诈互动盲盒,更清楚直观地识别骗子的“套路”。在展馆现场,逛馆观众可以一边跳“钱”保健操,一边学习反诈口决……网络安全宣传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

        观众体验AI反诈互动盲盒 直观感受防范诈骗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蚂蚁集团首次将反诈情报洞察、交互式风控劝阻、被骗资金追冻返等在内的涉及反欺诈的全链路技术环节一站式公开,让观众能直观认识到防范诈骗的重要性。

  展会上,蚂蚁集团结合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搭建展示了一个反诈交互模拟的反诈盲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蚂蚁集团基于可信AI的IMAGE风控体系,构建了一套“蚂蚁反欺诈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系统”。不同于传统的响应型风险防控,该系统着重打造主动型风险感知、风险分析和交互劝阻的能力,从而在支付宝体系内打造起一套“信息泄露防治”“风险预警”“异常操作捕捉”“风险交易阻拦”“线下精准打击”的全链路防控体系。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首日:盲盒体验AI拦截骗子、边跳“钱”保健操边防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165814

  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技术官李俊奎为观众介绍“防骗码”

  现场,蚂蚁集团还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二维码”。据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技术官李俊奎介绍,该“二维码”是由支付宝协助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开发的AI反诈小程序“防骗码”,目前已在安徽、辽宁、浙江等地陆续推广使用。在使用者完成10道答题后,系统将对应生成“红码”和“绿码”。“红码”表示使用的防骗意识有待提高,可通过重新测试转为“绿码”,提升防骗免疫力。

  现场,蚂蚁集团还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现场展示了一套“钱”保健操。“钱”保健操包括八个动作,由专业健身教练编写,让人舒展筋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对应的反诈知识,守好“钱袋子”。

  隐私计算“黑盒子” 一键阻挡黑客攻击

  在蚂蚁集团的展区,一台其貌不扬的“黑盒子”引起了看展观众的注意。据了解,这是蚂蚁集团蚂蚁链团队研发的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首日:盲盒体验AI拦截骗子、边跳“钱”保健操边防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1165906

  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

  所谓隐私计算,简单理解就是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实现数据的有效使用。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集成了200多项软硬件专利,如内嵌了蚂蚁自研的业界首款多方安全计算算法加速卡,计算性能提升了数十倍;此外,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还配备了自研的国密认证密码卡,提供最高加密级别的密钥管理,严防黑客攻击,以硬件方式保障密钥及通信安全。另外,它还可以无缝链接区块链,增强数据的可信度和提升审计监管能力。

  据了解,使用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就像使用电脑一样,可以实现“即插即用”,没有繁杂的安装流程,用户可以一键和合作伙伴建立安全的数据连接,在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升用户体验和业务效率。(文/图 陈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