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新机遇、新平台为打造国际贸易“引领极”提供新空间
2021-10-28 09:1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提到的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等措施,为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松绑”。

  挂牌4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用一项项创新案例,助推陕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向西开放最前沿。

陕西自贸试验区:新机遇、新平台为打造国际贸易“引领极”提供新空间_fororder_图片520

  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

  便利化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一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改革与创新、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等举措,推进“便利管理主体向便利市场主体”转变,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

  比如,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试点,实现企业凭保单“先放行、后缴税”;陕西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部门与入境口岸开展合作,阿拉山口检验检疫部门抽样后即可放行,并对班列实行优先检测,检测项目由17个减少到3个,检测时间缩短到4天。

  此外,在发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经济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抓手,通过推出全程统一运单、宽轨直达班列等一系列系统性、集成性创新举措,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9月10日上午,中欧班列首列快速通关跨关区出口专列发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站举行,标志着海关总署推出的“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启动。这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添“硬核”举措。

陕西自贸试验区:新机遇、新平台为打造国际贸易“引领极”提供新空间_fororder_图片521

  中欧班列首列快速通关跨关区出口专列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媒体中心

  自2017年4月揭牌运行以来的四年里,陕西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推广应用了国家标准板18大类729项服务功能,主要业务覆盖率达到了100%;探索形成“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行邮税移动支付”等改革成果,有力促进了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从下放审批权限、扩大市场开放,到支持新型贸易方式、提升物流运输效率,一系列创新案例不断拓展陕西自贸试验区政策改革创新的深度与广度,促进货物、资金、人员、技术等要素流动自由。同时,结合地方特点,突出区域优势,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陕西自贸试验区:新机遇、新平台为打造国际贸易“引领极”提供新空间_fororder_图片522

  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签约现场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

  4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孕育出很多符合发展实际、满足发展需要的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眼下,陕西自贸试验区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开展合作,加强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拓展政校合作新路径等领域全面合作、相互赋能;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加速推进,推动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创新等工作……

  未来的征程上,新创性、新机遇、新平台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度融入国际合作、打造国际贸易“引领极”提供了新空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