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导演纳基斯·阿贝耶:用作品激发中伊电影合作潜力 电影《长安·长安》就是范例
2021-11-05 09:5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中国和伊朗同为文明古国,两国间良性互动、往来密切,书写了不同文明间和谐共生、交流互鉴动人篇章。本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特别访谈】栏目邀请到了国际知名导演、著名编剧、奥斯卡评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奖获得者纳基斯·阿贝耶,了解这位伊朗导演对于中国文化、丝绸之路、电影合作等命题的看法。

【总编特别访谈③】国际知名导演纳基斯·阿贝耶:中伊电影合作潜力需要用作品激发 电影《长安·长安》就是范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4181144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右)对话国际知名导演、著名编剧、奥斯卡评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奖获得者纳基斯·阿贝耶 摄影 李臻

  史佳:没来中国之前,您了解中国多少,了解西安吗?除了兵马俑您还知道什么?

  纳基斯·阿贝耶: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013年,那年我的第一个作品《镜花水月》在第16届上海电影节首映。第一次中国之旅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我在上海住了十天。从小到大,我了解的伊朗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物,很多都与中国有关系。因此,中国对我来说一直都非常有吸引力。

  来西安前,我只知道兵马俑。这次来到西安,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我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的支持下,有机会去了解学习与西安有关的历史和文化。古老的西安,值得我一次又一次去研究。在西安,我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欧班列“长安号”、奥体中心光影文化公园水秀表演等,这些经历都让我非常难忘。

  更为重要的是,我非常荣幸能参与电影《长安·长安》的创作,并在电影中融入很多西安的历史文化元素。未来通过这部电影,让世界看到西安的历史文化,我内心感到非常开心。

  正如你们所知,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而且与我们国家的伊斯法罕是友好城市。

  史佳:中国和伊朗都是丝绸之路沿线主要的国家,有着很深厚的友谊,你在伊朗是否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在,是否参与过有关丝绸之路文化的项目?

  纳基斯·阿贝耶:我没有参与过有关丝绸之路文化的项目。但是我知道大概在2011年,伊朗拍摄了一部名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电影,导演是Muhammad Bozorgnia。

  说实话,我一直关注和研究丝绸之路,也希望能参与到有关丝绸之路文化的项目中。所以,我一听说电影《长安·长安》的消息,就被深深的吸引了。后来,收到电影《长安·长安》的邀请,我就欣然接受了。

  我觉得中国关于丝绸之路文化的影视作品还不是很多。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也是丝绸之路的终点。丝绸之路一直都把沿线的国家连在一起,这些国家的文化、经济、贸易、政治、社会等都互相依赖、相互学习。

  所以,围绕丝绸之路去实施一些项目是很有必要的。在丝绸之路相关的项目中,我认为和文化相关的项目很重要。

  史佳:在疫情并未战胜的背景下,你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也经历了隔离和在疫情下工作和生活,你总结一下这是一段什么样的经历?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影响吗?

  纳基斯·阿贝耶:对我来说,隔离期间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光。我在广州隔离了14天,到达西安后又隔离了14天。但是,隔离期间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和学习。此外,中国对于疫情的管控令我震撼,中国的防疫成果令我非常佩服。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发展。

  隔离结束以后,我有机会在西安了解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有机会去参观了一些名胜古迹,去享受了中国的美食。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

  中国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在西安的这一段时间,我去了解了中国古老的文明,研究了各个朝代,比如唐朝。我再一次确定,中国和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性。我还去观看了戏曲(秦腔)和皮影戏。我觉得所有的中国表演艺术都值得让世界看到。

  总的来说,作为一位电影人,我能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找到无数个值得拍成电影的元素。

  史佳:电影《长安.长安》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或意义?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让全球观众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体验或认识?

  纳基斯·阿贝耶:在电影《长安·长安》中,我们强调的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的相互影响,以及这些文化的影响力。在讲述这个故事时,我们把一些物质的、非物质的遗产融入其中,通过电影展示一些名胜古迹、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电影也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最终,电影主人公被这些物质的、非物质的遗产所影响,随着故事的发展,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而正确的决定。

  电影中我们融入了各种各样的元素,为了不剧透,我不能再过多的解释和阐述。

  史佳:作为奥斯卡的评委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奖获得者,对于电影以后的发展方向您有什么看法?关于电影领域的国际合作有什么考虑?

  纳基斯·阿贝耶:目前,伊朗电影人与很多国家的电影人一起合作拍摄过影片。伊朗和中国是友谊之国,也是两个文明古国。过去两国通过丝绸之路紧密联系,现在两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交流得更深、交流范围更广,我希望中伊两国在电影领域能紧密的合作。

  中国是人口大国,有很多电影院,电影市场广阔,而伊朗有很优秀的电影艺术,二者能够形成互补,共同开展多类型的电影合作。目前,我觉得伊朗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比较少,但两国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这个潜力需要通过一部部作品发挥出来。

  近几年,伊朗电影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我希望伊朗能与中国电影机构、文化企业、影视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如果电影《长安·长安》一切顺利的话,我认为它会是一部有影响力的电影,它传递了一种正能量,能够影响到很多人。

  史佳:你对电影《长安·长安》有什么期待?对中国的观众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纳基斯·阿贝耶:非常感谢电影《长安·长安》对我的信任,也非常感谢您为我提供了一个与观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中国是文明古国,我希望能够在各种各样的地方看到中国文化的展示。毕竟,中国的文化那么灿烂,这些灿烂文化值得被保护、被尊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