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推动上市公司发展新政发布
2021-11-12 19:3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今年以来,随着荣信教育、炬光科技、莱特光电等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接连亮相,西安高新区交出新增上市企业7家、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5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4000亿元的亮眼成绩单,奏出资本市场乘风破浪的最强音。

  现今,西安高新区也在为这股热潮持续加码。11月12日,《西安高新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发布,将围绕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等五大方面实施九条政策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数量实现新突破、市值迈上新台阶。 会上还同步发布了千亩上市公司产业园,进一步保障上市公司在区内投资发展的用地需求。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出席发布会。

  五大方面九项举措 给予上市企业全方位支持

  此次发布的《措施》以九条举措给予上市企业全方位支持,共涉及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升级、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上市公司产业链整合提升、监管服务机制优化五大方面。

  在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方面,《措施》指出,西安高新区将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小巨人”、“硬科技”、“瞪羚”等企业上市,每年挖掘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50家;对于入库的上市后备企业,西安高新区国有资本优先参与其增资股改和并购重组。

  在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升级方面,对于市值规模大、提速快的上市公司,西安高新区将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高管团队奖励;鼓励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提升,对上市公司技改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投资奖励;加大研发投入,对上市公司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投入奖励和最高200万元的研发投入增量奖励。

  在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方面,对于成功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西安高新区将按实际融资额给予每家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奖励;募集资金在高新区直接投资产业项目的,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每年每家最高1000万元奖励。

  在上市公司产业链整合提升方面,《措施》指出,西安高新区将建立并购信息库,打通上市公司和产业链项目的信息壁垒;对上市公司围绕高新区“55611”现代产业链引进链主企业或核心配套企业的入区的,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补;支持上市公司在区内培育孵化科创项目,西安高新区引导基金优先参与其开展产业投资培育。

  在监管服务机制优化方面,《措施》指出,西安高新区将建立上市公司常联常访机制;对新上市的公司高管参与国内知名机构院所开展的高管定制培训班等活动给予补贴,每年每家最高补贴10万元;建立监管会商机制,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督促企业规范经营,提升治理水平。

  保用地拓空间 规建千亩产业园撬动资源集聚

  西安高新区通过规划建设千亩上市公司产业园等方式,进一步保障上市公司发展空间需求。上市公司产业园总规划共分为两期,各有侧重,以“政策+土地”组合拳,撬动资源要素向上市企业加速集聚。

  西安高新区上市公司产业园一、二期均布局在丝路科学城片区内。丝路科学城作为引领西安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是承载“5561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核两翼”万亿级生产力空间新布局的核心片区,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聚集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形成“一城三区十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

  上市公司产业园一期位于中央创新区科技金融组团,规划范围约730亩,以上市公司“总部+创新研发”为主要功能,发挥上市公司带动辐射产业的龙头效应,提供覆盖研发、制造、培训、展示等全链服务,并对外吸引生态伙伴,打造上市总部形象门户。上市公司产业园二期位于硬科技产业区生物医药绿色装备组团,以智能制造为主、其他新兴产业为辅,吸引围绕上市企业的规模化产业集群。

  上市公司产业园一期和二期相辅相成、错位发展,满足上市公司多样化用地需求,未来将逐步形成“基础研究-科研转化-集群培育-服务输出-智能制造”的创新链体系。

  “一揽子”政策礼包 给出扶持上市满满诚意

  近几年,西安高新区在扩大上市公司增量方面,先后出台了近60项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包括《西安高新区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支持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传达出支持企业上市的“满满诚意”。

  西安高新区聚焦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企业经营指标、上市进度、引进融资情况、科研情况、企业估值等维度,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并通过制定“五专政策”,以专员、专资等方式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西安高新区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于今年8月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三年,将通过“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建设,加快建成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当好省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支柱。

  此次发布的《措施》,是在西安高新区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参考区内已上市公司发展瓶颈、需求出台的升级版奖补政策,旨在进一步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质量。随着《措施》的实施和上市公司产业园的建设落地,必将推动上市公司发展质效更加突出,西安高新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也将更加完善。(文 于秋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