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
2021-11-17 16:3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16日,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陕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蔡理华、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金青、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侯宁彬出席活动,陕西省博物馆副理事长李举纲主持仪式。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副局长郝荔,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等参加活动。

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_fororder_1637132507536

活动现场

  王金青指出,本次评选活动是陕西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扎实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具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抓手。全体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通过评选活动,激发全省博物馆创新活力,优化社会服务,促进交流互鉴,推动全省文博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标准、评出真优,突出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笃实优中选优,公开公平公正,评出优秀展览、创意展览。要把握方向,推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物活化传承利用结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文博产品供给,提升文博行业,推动博物馆建设,促进全省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侯宁彬介绍,本次评选活动涉及多个奖项:优秀展览奖8个、单项奖6至8个,包括最佳创意奖、最佳内容设计奖、最佳形式设计奖、最佳工程质量奖、最佳宣传推广奖、最受观众欢迎奖、最佳综合效益奖等。活动围绕展览主题、形式设计、新技术新材料、安全设施、宣传推广、观众服务等10个方面进行评价和选拔,希望优秀展览能引领激励全省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也希望各馆能围绕展览选题、价值阐释、展示创新等方面阐释展览,评委严格按照标准规则,本着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评审工作。

  常伟致辞说,渭南文化资源丰富,当前正积极建设国际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主题活动。渭南全市博物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策划优秀展览,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推进渭南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渭南市积极落实中央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发挥博物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优化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提高展陈质量、加强教育功能,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评审特邀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研究馆员陈浩,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研究员,全国党史系统领军人物、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姚文琦,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院长李黎研究馆员,山西省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研究馆员等国内知名专家作评委,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专业意见。

  活动现场,20 个入围终评项目代表按抽签顺序进行现场汇报,以PPT、视频等方式讲解展览基本情况,在主题立意、题材选择、内容研究、展示手段、科技含量等方面表现出色,基本涵盖了陕西省内国有行业、高校、非国有等各级各类博物馆不同主题的陈列展览,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近三年陕西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基本面貌和行业特色。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指导,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主办,前期收到全省48家博物馆申报的64个展览,根据《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办法》,在审阅参评展览项目申报材料和综合评议的基础上,最终通过实名投票方式,确定了排名前20个的境内展览和出入境展览项目入围的名单。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后,优胜展览将在《汉唐网》公示结束后按评选规则向社会公布。(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