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 支持科学家“揭榜”作战
2021-11-18 15:4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视频制作 陈锵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11月16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十场)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即通过加快政策体系建设、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发挥人才主力作用、推进“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建设、完善监测指标体系来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全面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其中,培育更多科技主体实现在陕成果的就地转化成为一大热议话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1111111_副本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将如何改变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如何进行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会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了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陕西围绕‘卡脖子’重大技术需求,建立产业目标导向的科学问题库,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提升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他强调。

  王军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卡脖子”技术的攻关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突破形成了一批“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在下一步的决策部署上,陕西省将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包括进一步加大2022年的科研经费投入,以及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

  “陕西启动实施的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就是围绕陕西省6个领域、14个方向的主导产业,围绕数控机床、光子等23条重点产业链实施的举措。我们今年已经启动了9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通过统筹配置项目、人才、平台、资金等方式,组建了一批创新联合体,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合作,统筹陕西省的科技资源,聚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王军说。他表示,陕西省还将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让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去揭榜,提升陕西省科技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

  “在过去,有很多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力量薄弱,技术人员缺乏。怎么能够给这些创新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以来,陕西省结合秦创园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去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为行业内的企业去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王军说。目前,陕西省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作物育种等领域,已经部署了7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未来还将部署更多研发平台,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行业和领域提供共性技术的供给和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