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说话” “数据决策” 延安开启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2021-11-20 17:36:53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转载)让“数字说话” “数据决策” 延安开启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赓续红色血脉 共建生态文明”走进延安生态环境采访活动见面会

  西部网讯(记者 张明鸣 李典晴)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延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共建生态文明”中省市媒体走进延安生态环境调研采访活动。

  11月17日上午,活动在延安新区进行了媒体授旗仪式,并组织召开了媒体采访团见面会,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兆虎出席会议并致辞。

(转载)让“数字说话” “数据决策” 延安开启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兆虎出席会议并致辞

  田兆虎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到,“十三五”以来,延安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狠抓“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会议中,田兆虎详细介绍了延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着重解读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的重要性。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杨忠亮主持会议,同时对本次调研采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他邀请媒体代表发言,观看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片。随后,调研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管理中心观摩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听取了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汇报并现场观摩。

(转载)让“数字说话” “数据决策” 延安开启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延安市环境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平台

  据介绍,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利用两年时间,构建起“一个体系、七个平台”的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管理系统,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项目主要包括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硬件)和环境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平台(软件)两部分。硬件部分主要由市控空气标准站、加密微型空气质量检测站、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车、激光雷达走航车、环境监测无人机、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站视频监控设备、污染源企业站房及排污口视频监控设备构成。软件部分主要由测管罚业务协同管控平台、环境决策分析平台、环境管理目标评价平台、互联网+服务平台、综合业务管理与展示平台、环境监测监控平台、环境要素大数据管理平台等7个系统组成。

(转载)让“数字说话” “数据决策” 延安开启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主要包括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硬件)和环境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平台(软件)两部分。

  该项目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的布局原则,通过建立数据交换体系,形成松耦合连接,实现信息交换、路由、分发、转换等功能,打破传统孤立“竖井式”应用模式。以天地一体化的实时精准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中心枢纽、数据关联分析为基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化手段,充分剖析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分析痛点难点,同时借助多方位、多维度的信息化手段,实现“说清环境现状、落实责任主体、建立考核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

  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项目的建成投运,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整体感知能力,推进了“数字说话”“数据决策”,实现了“精准监测、精准治理、精准执法、精准考核、精准服务”的五个精准提效目标,开启了延安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管理新时代。

  田兆虎说到,希望各媒体能够深入挖掘延安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巨大转变,展现延安优美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产生活环境,以专业视角、镜头和笔触聚焦延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措施成效,创作生产更多、更好、更动人的精品佳作,共同讲好延安生态环境保护故事,讲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故事,促进多方联动参与保护延安生态环境的共同行动,为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